独家|高管停职、独董亲属司内任职 诺安基金人事风波不断

洪小棠2019-08-16 20:21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诺安基金近来风波不断。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诺安基金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日前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副总经理曹园已双双遭遇内部停职。

一位接近诺安基金人士透露,不排除两名高管的停职原因或与涉嫌相关职务侵占有关,但记者对此求证诺安基金方面,对方表示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并希望以公告为准。

奥成文是诺安基金创业元老,其此前曾先后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外贸信托任职,2002年参与诺安基金筹备工作,并担任督察长。

曹园则早年曾任职于国泰基金,曾先后从事于TA交易、中心交易员、销售部北方区副总经理、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的工作。2010年5月,曹园加入诺安基金,并历任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后升任该公司副总。

另一位接近诺安基金人士则分析认为,奥成文与曹园在诺安均有较长时间的工作,不排除相关停职措施与公司人事内斗有关。

然而,这并非近期诺安基金人事方面所遭遇的唯一波折。日前数位接近诺安基金的银行人士透露,诺安基金存在公司独立董事直系亲属在该公司任职的情形,而涉事的独立董事为赵玲华。

公开资料显示,赵玲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新闻干事,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综合处副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处长,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巡视员等职务。

记者获得的一份诺安基金内部文件显示,8月12日,诺安基金子公司诺安资产前高管任远上任诺安基金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而此前的总裁助理、客户战略部副总赵鸿宾不再任职,同时上任的还有网络金融部新任副总监郭婧和华北营销中心经理杨晓杰。

据一位接近诺安基金的银行人士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刚刚上任的任远与赵玲华存在直系亲属关系,并质疑这种安排是否妥当。

根据仍然有效的2004年版《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规定,独立董事需要满足直系亲属不在拟任职的基金管理公司任职的情况。

记者对此向诺安基金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这我真不知道”。

另一位银行人士则指出,任远担任上述职务,而赵玲华本身拥有银行方面资源,二者在诺安基金产品销售会上可能会存在协同现象。

“赵玲华担任独董,又有银行方面的资源,不排除其帮助任远开拓业务的嫌疑,但这显然有违独立董事的独立性。”该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