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2019年中报扣非净利下跌80%

种昂2019-08-16 21:47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8月16日,造纸业龙头企业——晨鸣纸业(000488)发布了半年报。根据这则业绩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3.49亿元,同比降低14.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亿元,同比下降71.43%,扣非净利润更是下跌80.29%。

业绩重挫

晨鸣纸业(000488)是以制浆、造纸为主导,金融、矿业、林业、物流、建材等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A、B、H三种股票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湛江、黄冈、寿光三大浆厂,木浆产能国内最大,年产能超过 420 万吨,是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匹配的浆纸一体化企业。

然而,今年以来,这家行业龙头的业绩表现却让市场大跌眼镜。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晨鸣纸业(000488)仅实现净利润3822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5.12%。第二季度业绩稍有回升。

2019年上半年,晨鸣纸业(000488)完成机制纸产量215万吨、销量239万吨,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33.49亿元,同比降低14.16%;营业成本人民币97.54亿元,同比降低4.93%;实现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62亿元、人民币5.10亿元,同比降低70.12%和7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80.29%。

在2018年中报业绩报告中,晨鸣纸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是增长,但2019年中报却出现了业绩重挫的尴尬现象。

晨鸣纸业在半年报中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虽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造纸企业与我国多数实体企业一样经受了挑战,从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造纸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纸价大幅下跌。”

进入2019年以来,国内瓦楞及箱板纸市场价格呈现下跌走势。据统计, 2019年上半年全国瓦楞纸均价为3658元/吨,环比下滑13.62%,同比下跌17.24%;全国箱板纸均价在4043元/吨,环比下滑9.88%,同比下跌14.93%。

究其原因,晨鸣纸业认为,是因为中国造纸及纸制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企业销售竞争激烈。2013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下,造纸行业需求持续较弱。同时随着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落后产能将被持续替换,新上项目将显著地体现大规模化的特点。由于造纸行业的规模经济性,国内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单个造纸项目的产能均较大,对整个造纸行业的供求关系构成冲击。

同时,晨鸣纸业表示,近年来中美贸易战也对该公司出口商品产生了一定影响。

多元化受挫

曾几何时,在主业兴盛、“洛阳纸贵”之时,晨鸣纸业(000488)曾尝试多元化发展,进入融资租赁、采矿业、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晨鸣纸业(000488)融资租赁公司改变了总体经营策略,持续压缩融资租赁业务规模。

晨鸣纸业从2014年开始“跨界”杀入了融资租赁市场,在济南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山东晨鸣租赁,布局融资租赁领域,以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租赁业务一度占到晨鸣纸业净利润的半壁江山。2015年至2017年这家纸业龙头的融资租赁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6.19亿、9.30亿、8.75亿。该业务的毛利率在2018年一度高达为92.38%,甚至超过同期贵州茅台(600519)酒类产品的整体毛利率。

但受资金环境变化影响,融资租赁业务遇到“瓶颈”,盈利随之下滑。今年1月16日,晨鸣纸业突然发布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与其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的合作。

昔日带来丰厚利润和表现稳定的融资租赁业务免不了被抛弃的命运。申万宏源研报就指出,晨鸣纸业剥离租赁业务主要是出于降低经营风险的考量。

在2019年半年报中,晨鸣纸业对于融资租赁业务风险做出了解释,“如果融资租赁业务的承租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足额支付租金,出现掠夺式使用设备或其他短期行为,可能给公司造成损失。虽然该等租金不能回收的风险很小,公司也将按照会计政策要求计提坏账准备,但若该等款项不能及时收回,则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

与此同时,晨鸣纸业还变卖矿业资产,退出了曾经火爆一时的采矿业。

2019年8月7日,晨鸣纸业公布,为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集中优势聚焦主业,提质增效,公司计划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控股子公司海城海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鸣矿业”)60%股权。若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海鸣矿业的股权。

海鸣矿业是山东晨鸣纸业集团和辽宁北海实业集团于2012年11月6日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4亿元人民币,是集菱镁矿开采和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是辽宁省政府督办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人民币,包括年开采100万吨菱镁矿项目、年产25万吨选矿厂项目和年产10万吨高纯镁砂项目。

菱镁矿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日前,全国菱镁矿主产区辽宁省海城市决定将在8月至10月期间全面“阶段性停采”,矿石禁止出入境。

至此,在造纸主业业绩大幅下跌之际,晨鸣纸业的多元化战略也难以为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