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复产的国际铁矿石巨头:有房地产和基建,不怕中国没需求

李紫宸2019-08-17 10:0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只要中国的铁矿石有需求,我们就能增产。”8月13日,北京,淡水河谷黑色金属业务新任CEO司马盛(Mar-celloSpinelli)如此向中国的媒体保证。

这是司马盛履新后第一次面对中国的媒体。这家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刚刚经历了极不平淡的半年:发生于今年1月下旬的巴西布鲁马迪纽铁矿溃坝事件,不仅给巴西当地带来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也给全球铁矿石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

中国的钢铁市场,也因之经历了一轮明显的波动:铁矿石的价格从年初至年中,上涨幅度接近100%。

淡水河谷的复产行动紧接着展开,直至现在,复产的努力依然在进行当中。与此同时,淡水河谷全球高管团队经历了一轮整体的调整:4月,EduardoBartolomeo被董事会任命为新一任全球CEO,此后,核心业务——黑色金属则迎来了新一任执行官司马盛。

根据司马盛当天在北京的讲述,溃坝事件以后,淡水河谷共损失了9000万吨的产能,其中3000万吨已经复产,第二部分的3000万吨中的1200万吨正在达产,剩下部分产能的恢复需要获得巴西国家矿业局的批准,还要经过工程测试,预计这部分产能复产还需要6到9个月。最后的3000万吨产能,由于使用的是湿法选矿,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复产。“我们致力于恢复产能,也在重新定义我们的生产。到今年年底,我们将能够有更好的计划,确保供需不再失衡,确保我们不会出局。”司马盛如此说到。

司马盛表示,综合公司南、北两大系统的产量,今年的销量有信心能够达到3.07亿吨到3.32亿吨,上一年,该公司的销量为3.66亿吨。

中国是全球铁矿石的最主要输入国,也是淡水河谷最大的客户。中国表现不错的房地产开工率以及基建的积极信号,让司马盛相信,铁矿石在短期内依然会有不错的需求。对这家铁矿石巨头来说,它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全力保证将品质最好的铁矿石供给这个最重要的客户——中国。

|访谈|

经济观察报:对短期中国铁矿石市场的需求,您如何判断?

司马盛:我们坚信目前市场需求还是处于比较旺盛的水平。我们看到,中国政府上半年出台了较强的刺激政策,首先是房地产行业,从建筑开工率的数字可以看到对房地产还是有一些积极政策的。我们同样看到,下半年政府可能还会在制造业和基建领域出台刺激政策。

需求方面,我们看到6月钢铁行业的年化生产率超过10亿吨,全年产量接近9.75亿吨。

供应方面,我们看到上半年有一些不平衡的现象,淡水河谷因为布鲁马迪纽事件,产量受到一定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竞争对手的产量也受到了影响,比如澳大利亚即受到天气的影响。我们还看到上半年,我们的库存在下降,整个中国的库存也在下降。

下半年的市场,我们看到的趋势是,淡水河谷和竞争对手的供应量将与钢铁生产的需求量非常接近。

我认为,未来有两点需要关注:一是库存应该会回升到一个合理水平;二是我们在年底可能面临的冬季减产。

经济观察报:您刚刚说考虑到下一阶段淡水河谷的供应会达到跟中国的需求相接近的水平,同时要看冬季限产的情况,这个判断是否说明下半年中国铁矿石的供需会达到相对的平衡,不会再出现上半年比较紧张的状况?

司马盛:在供应方面,淡水河谷目前在逐渐复产。竞争对手的产量此前也受到了澳大利亚天气因素的影响,不过也在逐渐恢复,因此,目前供需水平还算比较接近。但还是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或者很难预测的因素,我们会继续跟踪下半年环保情况的变化。

经济观察报:今年铁矿石价格经历了一轮显著的上涨,最近一段时间又在下降。淡水河谷如何看待未来价格的走势?这种价格走势将会怎样影响淡水河谷的业绩?

司马盛:我们一直在跟踪供需变化的情况。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和淡水河谷的运营都在恢复,另一方面,还需要再次注意冬季减产的情况,这一点很重要。但不要忘记,目前的库存仍然很低。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对近期的价格产生影响,更重要的信息来自需求侧,我们看到中国的钢铁生产在制造、基建以及房地产等行业的需求下依然强劲,我们对中国充满信心。

我们对在中国的销售很有信心。淡水河谷已经在向中国销售特优产品,也已经为满足中国的需求做好了准备,不仅从数量方面,而且从质量方面。淡水河谷的卡拉加斯粉和巴西混合粉非常适合中国的需要,我们已经准备好向中国持续销售这些优质产品。

淡水河谷相信供需会取得平衡。首先,中国有非常旺盛的需求,供应方面,相关的铁矿石生产商(包括我们)也都在重新恢复生产。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需要考量,比如中国为主的冬季钢铁产量减少的可能,尽管很难做出非常有把握的预测,但非常旺盛的供应还是比较明确的趋势。

经济观察报:根据淡水河谷的研判,目前除了中国之外,全球其他区域市场增长预期比较好的是哪些国家?原因是什么?

司马盛:我们看到,中国以外的地区,平均增长水平大约在1.5%,当然,不同的市场会存在一些差异。中国依然是世界钢铁生产的火车头,我们看到中国的需求主要受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的拉动。其他区域市场会有不同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大连商品交易所目前每天的铁矿石期货交易量非常大,已经是全球第一,去年该所开启了铁矿石期货境外投资者交易。淡水河谷有无直接参与过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交易?有无持股的公司或资金?如何看待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对全球铁矿石定价的影响?

司马盛:淡水河谷没有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不过我们认为,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货是很好的新举措。在铁矿石行业,在大宗商品行业,能够进行期货交易对于提升流动性来讲非常重要,不仅是对金融市场,还是对现货市场。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

淡水河谷和大商所已经签属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加强合作关系。淡水河谷致力于定价过程的透明性,也一直强调要保障市场在价格发现和价格确定方面的透明性。

经济观察报:接下来,对于中国市场的供应,淡水河谷是否已经做足了准备?

司马盛: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确保我们的产量和我们的服务能够在未来5到10年内都能满足客户需求。因此我们专注于生产特优产品,比如卡拉加斯粉和巴西混合粉BRBF。我们将坚持最大程度提升铁矿石品质的战略,不仅要保证铁品位高,还要实现低铝、低磷,以及其他对客户真正重要的产品特性。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欧洲,在中国都存在环保限制。我们必须用最优质的铁矿石来解决这个问题,甚至要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包括向中国球团厂供应卡拉加斯粉作为造球原料等,以解决钢厂对于符合未来环保限制的需求。

淡水河谷在中国已经布局了16个港口,物流是我们在华业务非常重要的部分,能够使我们更加靠近我们的客户。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布局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为后者提供高品位的产品、优质的物流服务,同时开发不同产品,以适应炼钢工艺的变化。

此外,我们正在研究产能扩大的可行性,正在研究将S11D优质铁矿石的产能再扩大5000万吨的可能性。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加大市场供应能力,满足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客户的需求。只要中国的铁矿石有需求,我们就能增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