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AI 开花结果到了最好时期

李静2019-08-17 13:4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8月16日,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出现在2019年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成果展示暨结营典礼上,宣布这届训练营完美收官。

这一由创新工场主办,计划用5周时间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的训练营在今年7月正式启动,来自全球1000余所高校、10000名本科、硕士、博士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招收600名学员进行理论和实战闭门培训。

在AI作品展示区, DeeCamp20组的组长张天昊和他的组员们已经在三周时间内实现从0到1的转变,打造了一款较为成熟的斗地主AI产品。

之所以将目光盯上了AI欢乐斗地主,张天昊说:斗地主目前仍是AI领域难度极大的游戏。因为在斗地主中一共涉及两种身份,三位玩家,14种合法的牌型,13551种合法出牌,10的30次方的状态空间,10的85次方的游戏树大小。最关键在于,相比较于棋盘信息完全可见的两人博弈游戏,在斗地主过程中,没人知道其他两名玩家的手牌是什么样的,游戏复杂度指数级增加,这在学术上被称为多人不完美信息下的博弈问题,目前这类问题在我们真实的世界中极其常见,比如炒股。

为此,张天昊和他的组员们在腾讯斗地主游戏——使用监督学习做牌型预测,并且基于牌型预测做策略搜索的基础上,加入了博弈论的思想,使用了CFR模型,最终将多个模型的优点结合起来,使这一游戏方案得以完成。

这些让人饶有兴趣的AI作品,还包括诸如:宠物健康状态评价、AI真人表情包制造等,他们的展台前也吸引了大量人群的驻足。

普华永道预测,人工智能将在2030年前给世界带来100万亿人民币的GDP竞争。李开复认为,其中绝大部分都会来自AI赋能传统传统企业。“如果能给传统企业带来5%、10%的利润增加或成本节省,那么对整个世界影响都会很大。”

通过联合产业、学界力量,打造应用型AI人才培养平台——李开复和他的创新工场寄希望通过训练营方式,应对“AI赋能行业”中研发与应用场景中人才紧缺的瓶颈。

李开复表示,当下 AI 正在进入 AI+去赋能传统行业的时代,是 AI 开花结果的最好时期,这个阶段将会释放大量的商业机会和人才成长机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代。同时他对本届DeeCamp学员寄予期望:“相信在经过四周的培训,你们一定能够成为未来的 AI 明日之星,让中国的 AI 产业更上一层楼。”

当天,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对创新工场在技术创新、科技创业投资、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合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进一步完善中关村创业孵化体系,为创新工场等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更好的条件,为硬科技项目落地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