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大族激光!中期净利润暴跌六成,瑞银大幅减仓出逃

周一帆2019-08-18 22:4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大族激光(002008.SZ)于8月18日下午披露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4亿元,同比下滑7.30%;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滑62.74%;扣非后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滑57.17%。

同时,记者从财报数据中发现,在大族激光前十大股东中,机构持股减仓明显。其中,UBS AG(瑞银)持股数从今年一季度末的1532.24万股减少至今年中期的1222.02万股,减持310.22万股。

此外,对于深圳证监局在8月1日向大族激光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也于今日发布了正式回应。大族激光称,因工作疏漏,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存在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的情形,现公司补充相关情况及进展,并向投资者致歉。

竞争加剧致业绩大滑坡

根据半年报显示,大族激光2019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为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市场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同时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5.97% 

其中,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领域受周期性下滑影响,报告期实现收入约8.76亿元,同比下降约17.67%。除消费电子业务的其它小功率激光业务同比增长约7.80%,其中,显视面板行业实现收入约3.16亿元,同比增长约7.50%,部分大客户设备交付集中在下半年;新能源电池装备行业实现收入约7.10亿元,同比增长约125.23%,大客户拓展进展顺利,但由于竞争激烈,毛利率较低。大功率激光业务实现收入11.30亿元,同比下降5.43%,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29%。 

中金公司分析员孔令鑫指出,激光器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导致激光设备行业竞争加剧,未来一段时期内仍难以缓解。 

另一方面,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大族激光PCB设备实现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37.55%,部分客户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要求公司延迟交付,导致PCB业务同比降幅较大。

中信证券首席电子分析师徐涛认为,主要由于A客户端砍单、贸易争端影响下游国产手机客户采购进度、PCB类业务低于预期所致。展望 2019全年,小功率激光设备业务疲弱将使公司业绩阶段性承压,预计整体收入下滑至 100亿元左右,净利润下滑至9亿元左右。

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一波三折

除公司半年报外,大族激光也进一步披露了旗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详细信息。

根据公司发布的《重大合同补充公告》,其全资子公司Han's Europe AG(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于2016年7月8日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签订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以建设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合同总金额1545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7亿元(按签署时汇率1:6.33折算)。

尽管大族激光否认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存在关联关系,但历史股权仍有交集。根据公告,2012年11月,大族激光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以900万瑞郎收购瑞士Eberli Sarnen AG 28%股权,Eberli Sarnen AG持有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 100%股权。2018年3月Eberli Sarnen AG回购了上述股权,回购价格为900万瑞士法郎。

资料显示,2016年底,大族激光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工程进度为50%;2017年底,工程进度再次变成80%;到了2018年,投资进度变为64%。目前,根据半年报披露,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工程进度达到75%,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 2020 年底工程竣工。

孔令鑫表示,大族激光欧洲项目投入过大,转固后折旧摊销压力较大。公司 2010年确立建设计划,过去八年由于重新规划和建设成本上升,项目投资预算额从 2011 年 0.5 亿元 上调至 2018 年的 10.5 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 6 亿元,尚处于在建工程阶段。若2020年该项目由在建工程转固,可能导致公司增加较大折旧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