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减少分散的二级市场买卖 重点布局科技板块

王涵2019-08-19 10:1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接近1000亿的净利润,中国平安总市值达到1.6万亿元。上半年,平安实现总投资收益1025.93亿元,同比大增94.5%。在业绩刷屏、高位回购、房地产投资等背景下,中国平安是如何回应市场热度话题?

“平安再投资的压力太大了,一年下来四千多亿新增资金和再投资额需要。”日前,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家误解了我们对于地产公司投资的想法。平安投资策略确实有点调整,减少去做分散的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投资。而是通过选取市场上最优秀的投资标的,加强重点投资,权益类资产过去一百年都是很好的配置。”

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总收入6902.4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非年化营运ROE为1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

不动产是重要的资产配置类别

根据平安半年报数据显示,在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上半年,平安实现总投资收益1025.93亿元,同比大增94.5%。

其中,实现净投资收益737.34亿元,同比增长28.2%,总投资收益率5.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75.31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16.24亿元。显示平安抓住了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机会,权益投资变浮亏为浮盈。

继入股华夏幸福、旭辉集团、碧桂园等房企后,7月底平安在房地产行业再有动作,若认购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持有中国金茂15.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任汇川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上半年末,保险资金在所有不动产类别资产中的配置比例大概是7.2%,远低于保监会政策所给的不动产类别资产不能超过30%的限制。这其中有物权,持有性物业548亿,还有债权和股权,总体来讲,配置比例还是合适的,因为不动产在全球过去100多年保险历史上都是一个重要的资产配置类别。”

关于投资不动产的观点,他回答记者表示:“一是地产相对属于久期长、穿越经济周期抗短期经济波动这类资产;二是不论是做的不动产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还有持有性物业,平安最终都是以长期价值回报、长期分红或者租金收益为主要投资目的,平安不做房地产公司的野蛮人,也不去谋求对房地产公司本身对经营权的控制;三是像金茂这样的业务本身有国企混改和集团公司全面合作的背景,他们也非常希望引入平安这样一个具有市场化机制的公司,帮助整个集团改变。”

任汇川补充道:“平安减少分散的、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投资,转为两大投资策略。”第一是通过FOF、MOM,选取市场上最优秀的投资能力;第二是加大重点投资,不论是什么行业,只要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受益、国家政策鼓励的新兴行业、在未来发展很有前景的行业中的公司,平安更倾向于把这个公司研究透了,投资额度和占比相对比较高,最好还能通过权益法并表,减少冲击的波动。

“大家不要太纠结于地产公司,其他公司平安也是重点投资。”譬如,汽车之家也是财务到战略,战略财务兼备,上海家化、云南白药也如此。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平安投资房地产有两个方向,一是在产业链上下游拓展,研究装配式建筑,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二是面对房租不炒的政策,转变思路,在包括写字楼、康养、长租公寓方面。“我们正与深圳市政府试点推进长租人才房,做出样板出来,希望向全国推广。”

“孵化独角兽企业,投入可以更大一点”

2018年底,中国平安更新了集团的品牌标识,以“金融+科技”定义为平安的核心主业,宣布把科技放在与金融同等重要的地位,科技业务成为集团的核心业务。那么,中国平安的科技含量如何。

2019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不过科技业务营运利润同比下降了28.9%。

目前中国平安旗下有11家科技公司,2家已经实现上市,其余子公司在孵化阶段。任汇川坦言,现下投入最多的四块业务是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科技。除此之外,汽车之家上半年的利润增加了23%,好医生收入翻倍,陆金所也是收入也是增加了。

“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宁可花错钱不能走错路,这个赛道很好坚决投入,投入哪怕大一点,平安因为有这样一个雄厚的实力,有客户群基础,有资本基础,有场景基础,我们孵化这些独角兽的时候,投入可以更大一点。通过投入大也可以适当缩短这个独角兽的成长成熟期。”

在“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下相互成就。任汇川认为,科技利润体现除了体现它自身之外,它其实帮助平安的金融提高利润,我们用它很多的成果。科技板块的利润体现之前应该也要看它的价值。这部分独角兽对外融资估值总量占到差不多700亿也有价值。

“金融是资本+人,科技主要靠人,科技人的投入,实验室的投入,科技前期研发投入,新增6000多个专利中间4000多个在海外,光申请专利本身都要花钱,要大几个亿。”任汇川向记者解释:“增长前景是非常好的,但它毕竟不是重资本的业务,你指望它的利润很快跟金融一样多还需要假以时日。”

平安是科创板打新大户,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对于科创企业是长期持有还是短期投资的问题,任汇川直言,平安会长期投资科创板。现在中国要搞科技创新,科技公司从来没有说靠贷款可以发展,都要靠资本,平安会选好的企业进行投资,对投资收益也有好处。第二我们就是综合服务提供商,从发现公司一级市场投资,到投行保荐上市之后的投资都是我们的业务,会积极参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