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5G手机入市 这家国产5G芯片商却在解决这些问题

沈怡然2019-08-19 11:1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5G时代的智能手机,对5G芯片供应商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8月15日,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高级副总裁周晨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频谱利用率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5G的大带宽、高速率以及可控时延的特性,导致芯片功耗和硬件面积成倍增长。现阶段,如何在满足网络高性能前提下,将这些增长消化掉,是目前每一家5G手机芯片商的难点。

紫光展锐是紫光集团旗下芯片设计公司,与高通、联发科、华为、三星,共处于全球5G芯片核心供应商之列,大客户有三星、华为、传音、联想、中兴、魅族等,处于5G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目前第一批5G手机入市,而5G手机的价格、性能以及网络适配度,很大程度上由它的芯片供应商决定。

5G更高性能、更多技术标准以及运营商采用的不同组网路径,都在为5G芯片商设置更高的门槛。为迎接5G,紫光展锐在最近半年与运营商、手机厂商密集进行5G芯片测试,并全面调整了企业架构和客户结构。

当前第一波5G手机已经入市,即便在外观、性能,已经基本达到稳定状态,但仍存在易发热、续航差的问题。为此,芯片厂商与运营商、手机厂商正密集进行网络测试和芯片技术改良。

周晨表示,手机发热是因为当前做数传功耗较高,5G芯片将在第二代、第三代逐步优化,改良功耗和续航的问题。这要求一家芯片设计商跳出原先芯片的规格设计、转换思维,即将用户在实际网络场景中的诉求,转换成对芯片设计的要求。

架构思路的转变,是企业自身从研发到销售体系的革新。8月15日,公司首席执行官楚庆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为迎接5G,重点聚焦5G及物联技术,紫光展锐在最近半年全面调整了企业架构,成立了消费电子业务管理部、工业电子业务管理部,以及泛连接业务管理部,同时持续调整客户结构。

根据紫光展锐提供信息,公司大客户有三星、华为、传音、联想、中兴、魅族等。而周晨表示,公司过去可能仅仅注重的是“手机”这一个领域,其实手机领域是技术集大成者。这意味着,里面每一个分支的技术领域还可以在其它的市场去做。基于对5G芯片市场的预判,我们的技术在已经足够成熟的情况下,会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本次改革中,设立工业事业部的初衷是,5G的高速率和可控时延的特性,为智能设备的高密度接入提供了存在基础,所以将工业电子纳入了发展重点范围,主要面向智能物联、汽车电子、工业主控;对于泛连接业务,主要聚焦射频前端,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Wi-Fi、蓝牙连接市场,以及蓝牙音箱、蓝牙耳机等音频类产品。

当前阶段的另一项任务是5G芯片的网络测试。即便5G已经商用,但赛迪顾问预测,到明年中国5G手机渗透率也只达到2%。在网络基础设施条件上,中国运营商尚未在全国大规模建网,仍然以测试为主。

周晨表示,一款5G芯片要达到全球互通,需要适应版本、制式的差异,以及运营商之间的差异。具体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公司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将5G手机在实网中测试, 并和多方调整,完成测试还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作为5G国家组织的IMT-2020(5G)推进组正在推进来自华为海思、紫光展锐、高通、联发科四家公司的5G芯片测试,7月17日,紫光展锐的首款5G芯片春藤510完成了基于3GPP R15 f40版本的室内功能互操作测试,并完成了与华为和爱立信的互操作基本用例测试。而紫光展锐公司表示,相比于华为海思巴龙5000的芯片的测试进展,该款芯片还在追赶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