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额降幅达18% 创十年最大半年度跌幅

郑淯心2019-08-19 15:3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9日 ,据普华永道数据报告显示, 2019年上半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金额降至2644亿美元,降幅达18%,创过去十年最大半年度跌幅。

在这份《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中期回顾与前瞻》中细化提到,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和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下滑导致并购交易总额出现回落,境内战略投资者交易的增长减缓了总体回落的趋势。交易数量方面,除私募股权基金环比下滑46%,大部分类型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均有所增长,表明中小型并购案例依然保持在合理的交易活跃水平。

报告显示,战略并购交易金额上升约8%,其中超大型并购交易量达28宗(上个半年度为18宗大型交易),并购交易数量增长12%。入境并购交易数量增长64%但交易金额下降29%。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下降近一半,过去半年大型出境交易几乎难觅踪影。然而,在大型交易减速的同时,中小型交易仍维持在正常活跃水平。

普华永道预计,如果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持续不明朗,并购市场的低迷将延续至2019年下半场。中国聚焦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将提振境内战略投资,使其可能成为一个相对亮点。由于买方高度谨慎,卖方观望情绪浓厚,财务投资者主导的并购交易将继续维持低迷的交易量。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海外并购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及并购服务北方区主管合伙人路谷春解释原因称,由于境外投资机会受限以及受贸易战影响等因素影响。

“中国内地企业海外投资正在受到多方面因素施压。” 路谷春表示。“如果这些因素能够向有利方向发展,我们预计2020年将出现反弹,因为海外并购的根本驱动力仍在发挥作用。但是,出于保护国内战略资产的考虑,各国将持续对大型跨国并购进行政治审查,这将减少大型交易的数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