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表象审视目标:美元贬值和利率霸权

汤静2019-08-19 17:31

(图片来源:壹图网)

汤静 谭雅玲/美国焦点是今年乃多年以来的热点聚焦,近期更突出经济衰退和美联储降息预期,目的与实质在于刺激美元贬值,甚至不惜使用股市暴跌手法,抑制美元升值最终目标是促进美元贬值。美元货币关联的主导已经无法发挥自己诉求的愿望,不得已只好利用自己充分的空间与条件,全力发挥力推美元贬值能量,这是当前与未来美国经济安逸的关键,也是美元货币霸权必要的国家基本策略。

“以假乱真”手法老道以经济空间推进美元贬值

美国渲染经济衰退运用传统教科书和历史经历说事,长短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和倒挂是最醒目的理由与喧嚣,美国经济衰退成为美元贬值非常好的理由与支持。然而,美元对外关联的阻力发生在欧系货币,欧元区经济低迷、英国脱欧错综复杂、瑞郎坚持弱势策略,这都是阻击美元贬值重要的因素,进而美元走势今年至今不尽人意,目前依然是升值态势,这正是美国经济真正的祸水。

因此美国舆论和官方言论极力渲染美国经济衰退,虽然并未实现和难以阻止美元升值,但美元升值节制力凸显。然而,真实的美国经济依然稳健,如今依然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自19世纪末开始,GDP总量超过英国,美国就一直都是世界第一经济体系,并已经持续125年,经济总量占据全球经济总量五分之一左右。美国经济周期拉长,并且成为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时代,截至今年6月已经达到120月的增长月,这比历史上任何时期的经济增长都长,且经济质量是关键所在。尤其美国经济本质是新经济特征的独特与独到优势,科技是美国经济杀手锏,也是美国制造业与众不同全球的个性与优势。

因此,美元贬值的主要经济底气就是农业、科技、金融和军事,制造业定义以被科技领先和发挥所取代,这正是美国新经济含义的集中体现。新经济实质是信息化与全球化,新经济核心是高科技创新带动其它领域的创新,而促成新经济的现实环境是经济全球化。

信息技术创新主导和引领是美国新经济的基础与核心,收益与全球化载体是美国新经济前所未有的科技型、创新型经济的重要特征。美国正是通过全球化实现技术创新,以信息技术的发挥使得美国经济层级与质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及高级化水平,经济总规模创出20万亿美元就是最好的例证,即使经济增长只有2%,但规模效应不断增量。

目前尽管美国经济衰退舆论中的全球比较优势凸显,新经济优势无拟伦比。相比较欧元区、欧盟、英国、日本、加拿大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都不及美国经济增长水平,并多以传统经济模式为主。去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9%,虽然低于预期的3%以上的水平,但比较上述发达国家指标则是最佳;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经济水平比较更突显美国经济优势与优越,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为3.1%和2.1%,但欧元区经济只有1.2%和1.1%,比较中的差中优显著。然而,美国在评论自我经济则突出负面下降态势,这不仅是美国解读经济的习惯,更是美国高端手法能够稳定阵势的娴熟市场经验,前瞻性的预警和风险意识极其明朗,则是美国经济制胜的法宝,进而即使有过2008年前后所谓金融危机的概念,美国经济独一无二的阶段与特性就是新经济周期的难以捉摸和没有参照物。这些都是美元升值不得已的有效节制力,美元贬值基本国策依然发挥作用与影响是现实。

“乱中取胜”搅局手法以经贸恐慌主旨扰人保己

经济全球化是美国倡导、主导与引领,这与上述经济基本面的高端和高级有关,进而形成产业模式的创新,即产业根基外向为主,这是美国新经济的重要特征。扰乱世界保全自己正是当前中美贸易、美欧贸易、美日贸易的关键所在,乱中取胜是美国新经济结构特色的必然对策与战术。

美元是美国国家利益核心,美元地位和影响是美国经济重要的基础与保障,进而特朗普当政以来一直叫嚣美元贬值,谴责它国货币低估。尤其是在美国经济新经济时代,美元经济比较的贬值氛围不尽人意,贬值效果难以实现。因此,市场预期美国经济衰退与美元贬值的诉求及策略紧密关联,这不仅是货币问题,而是美国经济利益所在。美元是美国金融的集中体现,金融业是服务业的重中之重,美国金融GDP占比超过了20%,美元金融覆盖占比超过80%。截至2017年,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提供的数据来看,全球范围内约有40%的交易和支付行为是通过美元结算的。

美元作为最重要的的世界货币,不仅占领着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和贸易结算等等,同时发达的资本市场也吸引着全球优秀的公司赴美上市,而这些优秀公司更让美国投资者享受成长红利,并促进美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当前国际经贸关系异常紧张,中美、美欧、美日贸易问题搅扰不断,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焦点所在,世界氛围和市场情绪不安逸乃恐慌性极端上升。

众所周知,一国贸易增长贡献度对经济而言的促进与支持不言而喻,当前世界经济备受冲击主要就是贸易局面紧张和景气度下降。全球贸易交往的结算、交易乃衍生品工具中绝对以美元为主局面确认无疑,这种不安逸最终的结果是加强美元依存度的关联,美元份额上升已经十分显著,主导局面难以撼动是现实。相比较,欧元作为美元主要对手,因为欧元在美元指数中占比达到57.6%,美元贬值的核心就是欧元升值。

正是上述经贸问题交错复杂,欧元占比下降已经是事实,外贸企业减少欧元结算、增加美元结算已经是现实,进而美元贬值在欧元无力侍从的背景下,以数量规模刺激欧元上升意图是美元贬值的策略之重。欧元区经济中的重头德国经济因贸易尤其是汽车生事难以持续增长局面,美国乱中取胜占住主导汇率操纵性已经清晰可见,美元升值被节制力就是美元贬值的未来路径与高超技术,美元贬值稳住98点对当今国际经贸关系而言的汇率水平是一种技术娴熟与策略基础的体现,美元贬值有可能急剧待发。

“以长对短”深谋远虑以调动实现美元利率霸权

美联储降息对策外溢性凸显威力,接二连三新兴市场乃全球降息潮舆论刺激加大。无论发达国家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均已大幅度降息接应美联储降息的效应;其中新西兰降息幅度居然一次达到50点超乎预料,这使原本包括澳大利亚自2000年来的这些国家利率优势消失,美元利率已经占据发达国家的高位十分清晰,这对未来美元利率规划的愿景更为有利主动掌控。

相比较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利率偏高是过去历史造成的结果,发达国家流动性过剩的货币政策作为使得这些国家金融市场有限乃不健全局面只得以利率相守,进而利率高企唯一的手段刺激这些国家和地区利率水平明显高于美国和主要发达国家。

然而,这些国家缺少完整的金融工具,基准利率较为分化,以不同方式的利率水平也是被利用和炒作的主要风险与依据,毕竟利率收益率也是利润。如菲律宾今年5月降息25个基点至4.25%,为近6年首次降息;印度降息35个基点至5.40%,为本年度第4次降息;韩国央行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为近3年来的首次降息;印尼央行将7天期回购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5.75%,是近2年来的首次降息。这些央行降息对资本有望重新流入新兴市场刺激加大,全球降息舆论导向背景与操纵在于美元利率霸权长远规划谋略之举,美元利率的战略高度是评估短期利率的基础与权衡之点。

目前国际市场大量热钱开始寻找出口,新兴市场成为捞金目的地;从数据看一个月以来,全球最佳即期回报货币前10名中,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占了六席,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排在第二、第三名,其汇率涨幅分别达到3.17%、3.13%。一国货币汇率上涨的基本内涵就是资金流入,其中利率水平的吸引力是利差追逐的主要原因之一,并也能从侧面反映热钱的走向。

牵一发动全身,美联储立场转鸽的表象本质目标是当前以及未来市场重点,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骤然减轻,美联储假宽松真紧缩的最终意图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各国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在帮助美国扫除未来分化障碍是真实结果。全球投资者历来乐见美联储降息信号,这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而新兴市场资产具备高收益率的特点。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最大的利好或说风险释放将体现在新兴市场,资本重新流入新兴市场作乱将明显加大。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报告显示,6月流入新兴市场的外资达到408亿美元,为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流入新兴市场股票的资金达到126亿美元,流入新兴市场的债务在5个月内达到最高值282亿美元。

回想80-90年代,美元利率站在世界利率最高点,最高水平有过24%的历史,因此美元霸权的结果是美元利率上调、全世界随从,美元利率下调、全世界跟随;如今这种局面已经不复存在,美元为霸权的长远设计和根基稳固在力图回归利率霸权是美元高瞻远瞩的目标与目的。尤其是流动性泛滥新时代,这种控制力和统治性对美元更加重要,不能忘记美元依然是有问题的货币,全盘控制是风险需求,预警性很强的设计深谋远虑,既有霸权威力,又有风险可控。各国央行是为刺激经济增长而为,美国是为美元霸权所为。各国利差之间的落差是美元贬值的充分依据和调动参数,美元贬值对外压力与对内收益凸显,美元高手的战略战术值得审慎论证,追随将有风险。

综上所述,上面所有原因与背景最终是推进和促进美元贬值宗旨不变,这是美国经济保全和美联储政策威望的基础。

(汤静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运营总监,谭雅玲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