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涨7.23% 贵州百灵公告苗药秘方糖宁通络研究进展

张晓晖2019-08-19 18:1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8月19日,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002424.SZ,下称“贵州百灵”)以股价涨停开盘,随后回落,最终收盘报每股9.2元,上涨幅度为7.23%。

三天前的8月16日,贵州百灵发布了关于糖宁通络胶囊研发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告主要内容是香港大学冯奕斌教授团队对糖宁通络药物的研究进展,以冯奕斌教授发表在《科学》系列杂志《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论文。

据悉,糖宁通络是一款纯植物的,用于治疗糖尿病之苗药秘方,由贵州百灵于数年前偶然从民间获得,并将之制成胶囊制剂。

贵州百灵于2015年1月26日与香港大学签订了《合作研究合同》,公司委托香港大学研究开发“糖宁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作用机理的研究”项目。该项目进展至今已经有四年半时间。

据介绍,香港大学冯奕斌教授团队在对糖宁通络进行药理机制研究时,首次发现了一个抗胰岛素抵抗的治疗靶点SBP2,来抑制炎症,继而治疗糖尿病。

目前唐宁通络处于半流通的临床阶段,在贵州省内医院可以作为试剂调配使用,在贵州百灵自建的两家贵州百灵糖尿病医院里已经临床应用。

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外界对糖宁通络知之甚少,该品种在贵州百灵的营收中占比较小,全年销售额大约在1个亿左右。这次香港大学冯奕斌的发现,姜伟认为证明了这款中国传统苗药在应对糖尿病上有积极作用。

经济观察网记者专门就本次发现的“抗胰岛素抵抗治疗靶点SBP2”向香港大学冯奕斌教授提问——“SBP2靶点能够产生作用的肥大细胞M2,是否为导致糖尿病的关键因素?”

冯奕斌教授回答:“糖尿病全世界公认它属于炎症性疾病,包括我讲的细胞因子,它形成的网络很重要。这个因子诱导炎症,炎症过程涉及到的细胞非常多,但肥大细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细胞。这个细胞里面在脂肪前非常多,以前不知道细胞里有M2、M1的区别,现在通过手段把它分离出来,两个里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一个是促进炎症的,一个是抑制炎症的,就像中医讲的阴阳一样,本来正常的机体,它可以形成正常的平衡,M1主要是抑制炎症的问题,M2是促进炎症的。M2在肥大细胞里面存在,M1时这个东西就高了,转成M2时这个东西就下降了。这对糖尿病有没有意义,没有人知道。我们证明它有一个因果关系,肥大细胞M2增加了,SBP2就下降了。当我们用一些生物技术方法,把它封闭掉,或者让M2剔除掉、SBP2升高就可以抑制血糖的效果。所以在药物作用机理、生理、病理方面都解释清楚了,它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

冯奕斌称,讲到临床上,这个疾病是很复杂的,可以看到糖尿病分好几种药。如果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突破,可能都会有效果。这个点是不是关键的点?目前那四种类型,在临床上用的都是很关键的,但它不是唯一的,因为临床非常复杂。包括糖宁通络以后还不只是SBP2,还有其它的靶点,其中找到了2个靶点,但SBP2是关键的,在抑炎性这块。还有一块,以前我们认为它是炎症,但目前为止没有抗炎的药,没有药物成为抑制炎症的药,所以成为不了药物,而糖宁通络有抗炎的作用。

贵州百灵在上述公告中还表示,在研究过程中,基于新发现 SBP2 靶点和糖宁通络原方及衍生物的研究结果,已经申请了“一种治疗胰岛素抵抗的靶点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专利受理的时间显示为8月13日。

在最近的4个月时间里,贵州百灵股价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一季报数据显示,贵州百灵的营业收入为7个亿,同比增长3.06%,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5.32%。贵州百灵的半年报业绩要等到8月27日披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