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了!深圳本地股掀涨停潮,机构热议"示范区"科创型企业

周一帆2019-08-19 18:5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的对深圳未来发展提出了三段目标,“2025 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2035 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同时,《意见》中指导思想还指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正面明确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

8月19日,受上述利好消息刺激,叠加央行“降息”推LPR新机制以及两融标的扩容,券商盈利预期大增等多重利好,提振A股放量攀升。当天盘中,题材股遍地开花,市场迎来久违的“百股涨停”。

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盘大涨2.1%报2883.1点,录得四连升并创一个半月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涨2.96%报9328.97点;创业板指涨3.5%时隔三个半月重回1600点。两市成交额突破5800亿元,创7月2日以来新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深圳作为我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又将迎来战略性发展机遇。

本地股掀涨停潮

8月19日当日,作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最大的受益者,本地股掀涨停潮,包括深振业A(000006.SZ)、深物业A(000011.SZ)、深科技(000021.SZ)、方大集团(000055.SZ)、特发信息(000070.SZ)、盐田港(000088.SZ)等在内的60余股涨停。

海富通基金认为,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重点关注粤港澳湾区建设,支持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与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意见也提到了完善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今年继科创板上市之后又一重大举措。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再次成为焦点。

杨德龙称,现在中央将深圳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无疑会进一步提高深圳的国际地位。同时会助力深圳科技发展。在创业板上推行注册制改革,也将吸收现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经验,让更多的科创企业有机会上市,实现直接融资,从而获得宝贵的资本。同时也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科技企业的机会。这无疑对创业板的发展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海富通基金分析指出,鉴于科创板上市将满月,平均涨幅接近200%,市场对这28只已上市的企业估值看法不一。而对标同行业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显然中小创的估值吸引力也在逐步提升,科创板也提振了市场对中小创核心品种的关注度。

此外,从当天盘面来看,深圳本地股当中,地产股整体表现强势。长城证券分析师陈智旭表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期驱动总的来说即人口与经济,《意见》明确提出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经济发展及人口吸附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从供给来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长效机制有望加速推进,商品房以外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比例将显著提升。届时,深圳资源丰富的地产股有望从中获益。

科创型企业成焦点

从资本市场给出的答案来看,无论是利率改革还是深圳示范区,无疑是将科创型企业提升到更重要的战略地位,这类企业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认为,《意见》对深圳的定位十分清晰,先行示范区的重中之重便是科技创新,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吸引人才、资本的政策推出以服务、支持科技创新。

根据《意见》,未来将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建设 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此外,《意见》要求提高深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在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提出国际化要求的同时,尤其强调了与港澳的互联互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川财研究所邓利军认为,建设深圳作为中国特色主义先行示范区,值得重点关注的产业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意见》中指出将重点支持建设的产业,包括 5G 、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等 ;二是深圳发展涉及到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机场、港口、铁路、公路、航运等传统基建产业和房地产产业以及互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所涉及的通信、计算机等信息基础设施所涉及的科技类行业。其所涉及的中信一级行业包括电子元器件、通信、计算机、医药、机械、交通运输 、建筑、房地产、银行、非银行金融等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