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改革背后的保险身影

姜鑫2019-08-19 19:2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医疗改革推进过程中,商业保险公司有望作为持续动力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

广州市南沙区妇幼保健医院,陈姝正在为目前办理出院结算手续。

由于肺部出现问题,陈姝母亲在广州市南沙区妇幼保健院入院治疗,8天后出院,总医疗费用为4308.31元。其中,基本医疗费:3690.88元;医保报销:3186.79元;但在最后结算时,陈姝只付款了718.25元。“医保报销、医疗救助后,二次报销也减轻了不少负担,而且办理非常方便,直接结算了,不用再准备材料去民政部门了”,结算完后,陈姝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陈姝正是南沙区二次报销医疗救助项目的受益人。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二次报销医疗救助项目是在政府基本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南沙区困难群众和符合条件参保的南沙市民还能获补充性医疗救助,每名参保人每年度二次报销医疗费用最高救助金额合计不超过12万元。

项目以政府为主导、承接机构运营、社会捐助、群众共同参与的医疗互助共享运作模式,对剩余未报销的医疗费用进行二次报销,于今年3月正是启动。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南沙区二次报销医疗救助的筹资标准为300元/人/年,其中区、镇(街)财政(可社会捐助)各补助100元/人/年;其余100元由个人缴纳(有条件的村集体可代缴);民政救助困难群众个人缴纳金额部分由区、镇(街)财政各承担50%。

据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健康保险部经理蔡建英介绍,在政府公开招标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中标,并提供具体服务工作,服务期限两年。而目前,参保人数约17.4万人,2019年基金规模预计5230万元,人均300元。2019年管理费180万元。5-7月间,医院记账2703人次,金额29.27万元;零星报销受理6894人次,审核支付5323人次,金额250万元。

尽管作为项目具体承办机构,但中国人寿并不会承担经营风险,仅需配备人员,负责对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支付,“由政府负责基金盈亏,保险公司收取服务管理费,蔡建英表示。

而在承办项目的同时,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还协同区域医院系统升级搭建了“一站式”结算系统,初步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出资购买的商业保险及二次报销的一站式即时结算。

诚然,在发展自身业务之外,商业健康保险在满足不同健康保障需求,推动医疗体制改革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与各类医保经办服务、利用健康保险实现精准扶贫。在探索服务医改新途径上,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强化医疗行为管控,降低不合理医疗费用、创新推进医疗责任保险,防范和化解医患纠纷。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商业健康保险是深化医改的持续动力,是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服务产业链条的重要整合者。医改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工程,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协力推进,而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市场化机制,具有诸多优势,可以在深化医改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下一步,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在哪些领域发力呢?“以加强医疗费用管控为核心,在配合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公立医院改革、家庭医生、医师多点执业、医药分家、药品流通等改革过程中,都有很多机会,以支付方为纽带整合健康产业链条,很多公司已经做出了尝试,”一位保险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