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饿小困”功能型定位将成过去式 香飘飘转型“休闲享受”

叶心冉2019-08-20 13:4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对于香飘飘(603771.SH)来说,“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的功能型定位要成为过去式了。

在8月19日举行的香飘飘全新品牌升级发布会上,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表示,功能型定位的小饿小困的目标人群相对窄了,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更在意体验和享受。随后,蒋建琪宣布香飘飘将在新定位、新产品、新代言三个方向实现品牌升级。

发布会上,蒋建琪与代言人王俊凯一同揭幕了新品:珍珠双拼奶茶。蒋建琪明确表示,香飘飘将定位成“休闲享受型”饮料,与王俊凯的合作,是香飘飘品牌年轻化的重要一步。

此前不久,香飘飘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营收13.77亿元,同比增长58.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3.96万元,同比扭亏,增加了7811.57万元,扣非净利润2.28万元。

从经营数据来看,报告期内,香飘飘在主营冲泡类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下滑2.81%,其中好料系列营收2.44亿元,同比下滑18.34%;另一大主营即饮类产品营收6.51亿元,同比增长413.74%,其中液体奶茶收入同比下滑50.6%,而果汁茶提供5.88亿元的增量,占即饮类高达90.3%。

蒋建琪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这次的升级,香飘飘上半年刻意减少了市场的供应量,对库存进行了一定的压缩。

香飘飘于2018年7月推出的MECO果汁茶,目前已实现铺货门店数41.79万家,铺货率12.6%,香飘飘在册网点数铺货占比48.9%。山西证券的研报分析,未来随着产能的释放以及渠道铺货率的增长,果汁茶将持续增长。

与果汁茶的高增长对比,香飘飘的主要产品杯装奶茶则显得增长疲软。香飘飘在公告中称,杯装奶茶即冲即饮的特性决定了其热饮属性,通常,杯装奶茶的销售淡季在二三季度,销售旺季在四季度至次年一季度,且液体饮料目前仍处于市场投入期,公司产品单一状况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此次发布会上,香飘飘品牌总监沈张迪表示,香飘飘将会以高举高打的营销模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传播整合,达到最佳的营销效果,在即将到来的冲泡奶茶旺季市场,香飘飘可以填补市场。

从“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到“小饿小困就喝香飘飘”,历来“高举高打”的营销模式使得香飘飘的营销费用居高不下。半年报显示,香飘飘2019年销售费用为3.91亿元,同比增长23.16%,其中广告与市场推广费分别同比增长20%与45%。2016—2018年,香飘飘销售费用分别为6.76亿元、6.17亿元和8.0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2.68亿元和3.1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需要重点关注营销费用是否为公司带来了增长、渠道建设以及品牌的优势。

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表示,今后将围绕“休闲享受型”这一全新定位,在产品、渠道、价格、传播推广四大层面进行革新。

首先,在产品端,将积极开发新产品,推动现有产品升级迭代;在渠道端,继续深耕传统渠道,开拓电商、拼购、社交电商等渠道,更大力度开拓景点和休闲场所等特通渠道;在价格端,持续开发更高端产品,以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在传播端,将资源从传统媒体有节奏地转移至新媒体,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内容营销和公关传播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