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大观“龙首”易主 北京国企金隅集团51.87亿元接手

张雅楠2019-08-20 16:17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8月20日,北京著名地标建筑盘古大观“龙首”易主,北京金隅集团以约51.87亿元接手。

拍卖标的为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院5号楼,评估价为74.03亿元,起拍价为51.82亿元,加价幅度为500万元,竞拍保证金10亿元。

经过两轮竞价,北京钰珵置业有限公司以51.87亿元竞价成功,较起拍价高出500万元。工商资料显示,北京钰珵置业有限公司为北京金隅集团全资孙公司。

北京金隅集团是北京市知名国企,核心产业包括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与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与管理。2018年年报信息显示,金隅集团不仅是全国第三大水泥产业集团,也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投资性物业持有者与管理者之一。

其在北京及天津持有的高档写字楼、商业、产业园区等投资物业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其中在北京核心区的高档投资性物业约72万平方米,综合平均出租率 93%,综合平均出租单价 8.7 元/平方米/天,包括环球贸易中心、金隅大厦、腾达大厦、嘉华大厦等商业项目。

金隅集团此次竞得的5号楼,与紧随其后4栋建筑由南至北一线排开,形似长龙,名为盘古大观,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该建筑群与鸟巢、水立方、奥体中心等奥运场馆紧邻,地理位置优越,是北京的知名地标,也是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的重要资产之一。

5号楼是其中最高的一栋,形似龙首,地上39层,地下5层,总建筑面积约13.94万平方米。自2008年获得预售许可至今,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上能够查到的签约数量为8套,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成交均价约1万元/平方米。北京第三人民法院提供的信息显示,该楼目前正在出租的面积约为6.4万平方米,租期多在1-3年。

5号楼之所以会被拍卖,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2016)京03执477号,申请执行人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和上海道诚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上海道诚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大股东为中诚信托。

被执行人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执行标的额为32.98亿元。此外,执行裁定书中还包括按每日160.9万元计算罚息至实际清偿之日止的条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