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创产品火爆背后最大的变化:以观众的需求角度出发 所有东西都有功能性

胡艳明2019-08-20 18:0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身处紫禁城中,故宫博物院和“故宫淘宝”却早已火爆网络,趣味化的皇宫物件、线下的门店、咖啡馆频频成为爆款。故宫文创产品火爆背后,团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

近期,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的“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上,故宫文创事业部陈非介绍了这些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生机背后的故事。

在2012年之前,故宫商店中商品是采购模式。“虽然有传统文化的东西,但是和故宫文化有偏离。”陈非称。

这样产生的局面就是——“七八年前到故宫博物院买一件产品,比如高仿的手串、青铜器,当时单院长(注: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东西这么贵又这么大,不好拿,东西卖不出去,文化怎么传播?”陈非回忆称,当时故宫也希望通过产品来传播文化。

这几年故宫为什么变化这么大?这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2012年,故宫受到政策的启示;2013年,故宫文创部门开始进行调研;到了2014年,整个工作模式发生了改变。

陈非介绍,对故宫文创产品的推广,主要通过两方面工作,一是产品研发,二是经营。这也是文创事业部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的主要工作内容。

改变开始自2014年。首先,研发模式发生了改变。围绕故宫文化,故宫文创部当时制定了标准,即七要素:元素性、故事性、传承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时尚性。

陈非称,故宫现在的产品都要具备七要素。而且,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是,所有东西都有功能性。以观众的需求角度出发,研究人们生活中用什么,也做过简单调研,调研的结果是——年轻人是消费的主力。

在此之后,许多产品逐渐问世,比如故宫系列娃娃、康熙赐福笔筒、牌匾冰箱贴、故宫胶带等等,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陈非说,首先要有故宫文化元素,其次要有故事。陈非以“朕就是这样的汉子”的扇子举例,背后是雍正皇帝和大臣田文镜发生的一段历史故事。陈非称,“把文化和故事融合在里面,也让年轻人感兴趣。试想一下,任何年轻人拿这把扇子扇,感觉是不一样的。”这些产品无疑受到关注与欢迎。比如,2016年中期推出的胶带,到年底在淘宝卖了一百万。火爆的程度让团队措手不及。

第二关键是经营和推广。陈非介绍,故宫博物院大概有30多个门店,各有特色。比如储秀宫西的店叫皇家电话局。对于皇家电话局这个名称也有来源,记载里有称皇家交换局有一个交换机,溥仪在此地给外面打过电话。另外,还有母婴室、儿童体验店、故宫咖啡馆等。

说到淘宝,陈非透露,淘宝是故宫博物馆里最早的一家线上的商店,2008年12月份上线。如今拥有几百万粉丝的故宫淘宝店,谁能想到曾一度差点遭遇被关店的命运。

“当时想把它关掉,因为确实赔钱。2012年团队开会说故宫淘宝店已经赔钱了,压了很多货,当时想关掉,完全想把精力放在线下。后来我们决定再试一试,坚持一下,开通了淘宝的微信、微博,宣传(效果)非常好。”陈非回忆称。

而让故宫淘宝起死回生的产品,是2014年推出的“朝珠耳机”。这个产品把淘宝的销量拉起来。同时,这个产品对故宫淘宝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此前,国内博物馆受限于体制,面临着文创产品品类单一、供应链薄弱的难题。但随着官方在博物馆文创上政策的支持、市场需求的增长,大批博物馆开始在文创领域尝试。

据《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已有24家博物馆入驻天猫,仅故宫就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开了包括“故宫淘宝”“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朕的心意”在内的6家不同店铺。中国的线上博物馆文创市场每年以超过100%的增速在高速增长。

陈非称,故宫的产品除了传递美好的祝愿,给大家带来喜悦的心情,实际上更多是文化的传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