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二连跌”落实,出行成本小幅下降

高歌2019-08-20 18:2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8月2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10元和205元。本次调价政策落地后出行成本小幅下降,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8元。

本轮零售限价下调后,2019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7次调整,其中9次上调,6次下调,2次搁浅。根据卓创资讯统计,涨跌互抵后,本年度汽油、柴油分别累计上调125、140元/吨,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累计上调0.1元,0号柴油累计上调0.12元。

据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怡瑾分析,本计价周期期间,中美贸易战对原油市场仍起到一定利空作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显著攀升,同时,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多重因素使得原油价格下探。尽管沙特表示不会容忍油价继续走低,其油田遭受无人机攻击,地缘政治风险使得油价走高,但仍无法扭转原油变化率持续处于负值的现状。

对于后市的判断,卓创资讯认为,股市反弹以及沙特地缘风险再起令原油价格有上行的可能,美国正值去库存季节仍能给予油市一定的支撑。不过需要关注的是,9月1日美国是否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以及未来OPEC减产执行情况,但整体而言,原油市场存在稳中上涨的趋势。

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新一轮计价周期的变化率将以正值开始,预计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将有上调的可能。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节周期测算,新一轮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9月3日24时开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