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重点监控品种调出新版医保目录

瞿依贤2019-08-20 20:07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

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通过动态调整、有进有出,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

在国家医保局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记者注意到,在调出的150个品种中,国家卫健委此前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共计20个悉数在列。

今年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小牛血清去蛋白、前列地尔、复合辅酶、鼠神经生长因子等20种药品被列入国家重点监控目录清单。

这20种药品中,部分为企业独家品种,如注射用复合辅酶、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和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分别为双鹭药业(002038.SZ)、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品种。

还有部分涉及不少大药企,如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的生产方之一为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药业有限公司,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的生产企业中有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

熊先军在吹风会上表示,经专项论证,评议专家一致决定将首批20个重点监控药品全部调出国家医保目录。此举或影响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但可以为更多救命药、救急药的进入腾出空间。

此外,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下一步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将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