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副总裁于志伟谈招商银行们曾有过的焦虑: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企业有快速迭代能力

陈秋2019-08-20 20:3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我说你们看我招商银行2016年之前的账单,我每个月的花费很多,但从2016年之后,我90%的账单前面一般都有三个字‘支付宝’付款。然后在这种情况下,招商银行CIO快急疯了,他说我也知道这件事,但支付宝不仅有我一个银行的信息,其实别的银行信息也有,最终用户干什么,支付宝比我清楚多了。“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于志伟近期表示,这也是包括招商银行的企业为什么这么着急做转型。

很多企业曾在零售或者金融等方面的生意是很好的,但是当阿里、腾讯等企业入场之后却对其生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于志伟认为,他们在数字化转型的时候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首先从软件这件事来谈,支付宝的厉害在于它不断的更新迭代,你说我有问题,我就改,但是你们都花半年的时间改,那我就花半个月改,到了后面我仅用几天时间就可以。

“你招架不住它更新的快,但像招商银行在那个时期更新速度还是按年来,这怎么比呢?“于志伟说,不仅是银行,其他企业都会出现这个问题,所以最终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你的企业的数字化的能力,也就是说,企业的快速迭代的能力。而快速迭代的能力最终落在,软件开发更新的速度、稳定性、安全性。特别是做企业级的,如果能力不行,是不可以的。

现在包括招商银行他们都意识到了,而且他们真的从这方面去改变,于志伟透露,“他们也能做到同样的速度。”

Pivotal大中华区云计算业务技术总监俊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以后各个行业在进

行推广的时候,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客户的服务实现渠道,就是通过手机端来进行访问。现在像招商银行的用户,好多信用卡用户服务端的应用就跑在手机前端。

此外,于志伟又举例,政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在上海、深圳这些特别先进的区域,因为人口红利的消失,政府做大数据、AI等希望在科技领域弯道超车,希望很多企业成为高价、高增值的企业。

而今年是5G元年,这将各个行业注入新的力量,于志伟对记者说,他能从5G看到的是云原生平台的发展。“我们已和一些5G的供应商华为、中兴、中国电信合作,因为他们首先需要的是云平台的技术,还有一个更核心的就是数据库,5G所需的数据库完全不一样了,要寻找新时代的数据库才能支撑,因为数据量大的和现在相比是无法比拟的规模。”

根据CNCF2018年的《云原生技术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拥抱云原生,与北美调查结果不同,在所有采用云技术的受访者公司中,有26% 为高科技产业,13% 为容器/云解决方案提供商,12% 来自金融服务行业(北美为7%),11% 来自消费行业,6% 来自政府,6% 来自制造业。

也就是说,中国正全面采用云原生技术,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似乎对云原生技术更为开放。

据悉,Pivotal是一家于2012年从EMC和VMware剥离出来的公司,其本身是成立在美国硅谷,公司拥有3000多名员工、27个分支机构,在中国有超过百人的研发团队,主要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业务范围包括云原生、微服务、大数据等,全球500强的企业中三分之二都是Pivotal的客户。戴尔是Pivotal的第一大股东,占70%的股份,其他股东为微软、福特、通用电器。2018年4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Pivotal在中国的目前大的战略:一是关注头部客户,他们都因各种各样的原

因走在数字化转型的前列;二是更多的是和政府的合作;三是与大量合作伙伴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