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炮”打响 长城欲明年冲击皮卡全球三甲

干群芳2019-08-20 21:1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继哈弗、WEY品牌在国际化上频频发声之后,长城汽车的皮卡业务也开启了国际化的全新动作。8月18日,长城汽车皮卡新品牌“长城炮”正式发布,初期包括乘用皮卡、商用皮卡和越野车皮卡三大板块。与此同时,长城炮乘用皮卡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2.68万至15.98万元,新车预计在9月份正式上市。

结合现有的风骏皮卡品牌,长城汽车为皮卡业务制定了“1-2-3”全球战略目标,即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绝对第一;到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从1996年到现在,长城累计销售皮卡160万辆,其中,出口33万辆。

根据这一目标,到2020年长城皮卡的目标是与丰田、福特等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进入世界前三名。在长城汽车看来,这样的目标极有可能实现。皮卡是长城汽车率先布局的整车业务领域,其第一辆皮卡迪尔于1996年正式下线,并在1997年开启海外出口。在长城炮品牌发布之前,长城汽车的皮卡品牌发展为风骏,旗下包括风骏5、风骏6、风骏7等多款车型。目前,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达60万辆,出口销量为33万辆,连续21年蝉联国内和出口销量冠军。

尽管在美国、泰国等海外市场有着超过10%的市场占有率,但在中国市场受政策、产品品质等因素的影响,皮卡占整个汽车市场占有率仅有1.6%。而近两年来,多条“解禁”政策信号,让业内人士看到了皮卡的全新发展机遇。例如,从今年起,皮卡车型无需办理运营证,车身不再需要喷漆和贴反光条,且皮卡进城的限制也在多个省市开始松动。

“(中国)很多地方因为限行的因素没有触发皮卡需求,我们比较过限行城市和非限行城市,销量差了2到3倍。”长城皮卡营销总监张昊保表示,皮卡在中国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新的市场开发需要有全新的品牌内涵来诠释。

除了长城,业内多家车企都开始加强皮卡车型的布局。据了解,长安、长城、上汽大通、大连黄海、郑州日产等车企,都在2019年规划了相应的新产品上市,该细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统计,目前中国皮卡车型高端与低端两极分化的状态正在改变,2018年定价低于8万元的皮卡市场份额正在萎缩,而销量保持增长的10款皮卡车型,定价多在8-15万元,日产纳瓦拉、五十铃D-MAX等起售价在15万元左右的皮卡增幅最高,达90%。

长城炮品牌的诞生,也是在这一市场需求变化的决定。目前,长城风骏的几款车型起售价均在8万元左右,而长城炮未来的产品都将定价10万元以上。在产品规划上,长城炮品牌提出了3年“5+N”战略计划,首期发布长城炮乘用皮卡、商用皮卡和越野皮卡,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皮卡车型,包括纯电动、氢燃料等新能源皮卡。

长城皮卡品牌公司总经理张佳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乘用皮卡的目标消费群体除了现有的皮卡升级用户之外,还包括拓展所得的其他用户,例如SUV用户等;商用皮卡更偏向下一代在风骏基础上升级的产品,以商用为主;而越野皮卡则注重打造中国改装越野的皮卡文化。

张佳明认为,消费者对皮卡认知的转变,在未来会是增长的驱动点。皮卡在我国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形成了更偏商用的形象。对长城炮而言,无论是乘用化还是高端化的品牌导向,改变消费者认知将是其面临的最大难题。

对此,长城炮将在产品、服务和体验三个层面发力,引领中国皮卡开启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打造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和清洁化的皮卡,改变消费者认知。

“长城炮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休旅性,以及轻型货车的装载性,多用途的特质,让长城炮可以一车抵四车使用。”长城汽车介绍道。在销售渠道上,长城炮将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下层面,除了与2000多家哈弗经销商共享网络,长城汽车今年还新建了90家皮卡专营店,未来是长城炮和风骏重点销售渠道,此外,海外网络还有500多家;线上渠道方面,除了长城汽车天猫京东官方旗舰店之外,长城炮APP也将于近期上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皮卡市场累计销量为24.6万台,同比下滑1%。虽然同比下滑,但相比传统轻卡以及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下滑程度而言,皮卡市场表现较为稳定。据介绍,长城皮卡1—7月份完成了9万台的终端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4.8%。2018年,长城皮卡全年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增长15.15%。

为达成明年20万辆的销量目标,在新品支撑上,长城炮商用皮卡和乘用皮卡将会在9月份正式上市,越野皮卡的进一步消息将于今年十一期间发布。长城皮卡品牌公司总经理张佳明表示,长城皮卡目前90%的销量依然靠国内市场拉动,且以商用为主,长远来看希望商、乘的比例各占据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