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期货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 永安期货依旧“最赚钱”

陈姗2019-08-21 19:1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近日,期货行业“尖子生”永安期货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营收、净利分别增长超80%和20%。

报告显示,上半年永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21.75 亿元,同比增长87.7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20.18%。据了解,永安期货2018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为159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亿元。

截至目前,16家新三板上市的期货公司中,除永安期货外,广州期货、上海中期期货、海航期货和大越期货4家期货公司也相继公布了半年报。其中,营业收入“三升一降”,净利润则大多下滑,期货业马太效应依旧明显。

报告期内,上海中期期货实现营业收入51.33亿元,同比增长16.96%,广州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603.54%,大越期货实现营业收入4865.17万元,同比增长12.27%。而海航期货总收入为5339.33万元,同比下降 86.16%。

虽然营业收入大都取得了正增长,但上半年4家公司中,仅大越期货净利润增幅为正,其余3家净利均出现了不少于50%的下滑。据记者梳理,大越期货净利润1129.16万元,同比增加249.09%;广州期货净利润999.14万元,同比下降54.07%;上海中期期货净利润833.34万元,同比减少85.86%;海航期货净利润76.62万元,同比下降77.66%。

利润抓手

近年来,在传统经纪业务面临转型阵痛,资管业务处于严监管的市场背景下,风险管理业务成为不少期货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抓手。

从永安期货半年报中的利润表来看,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风险管理业务)对其上半年的业绩贡献最大,贡献值约为106.0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87%。永安期货表示,得益于本期永安资本(风险管理子公司)现货贸易规模的扩大,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0.57%。

据悉,永安期货风险管理业务主要通过设立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包括基差交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做市业务及其他与风险管理服务相关的试点业务,涵盖期货上市品种及其产业链相关品种的现货贸易、远期交易和期货交割等。

上海中期期货半年报指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7.44亿元,增幅为16.96%,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期资本)业务的大幅增长。2019 年上半年,上期资本的营业收入增加了7.35亿元。

此外,广州期货也表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3.54%,主要是由于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模式逐步成熟和稳定发展,仓单服务等期现结合类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上年大幅增长所致。

可见,风险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营业收入的亮点,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与以上公司形成反差的是,海航期货因上半年风险管理业务仍处于结构性调整中,在这一块无法伸展拳脚的情况下,公司营收、净利均出现严重下滑。报告显示,截至 2019年6月30日,海航期货总收入5339.33万元,同比下降 86.16%,净利润76.62万元,同比下降77.66%。

海航期货表示,2019年上半年,受子公司继续对风险管理业务进行结构性调整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据了解,在金融业监管新环境下,海航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自2018年起,主动对风险管理业务进行结构性调整,基本停止了现货贸易业务的开展,因此,该公司上半年其他业务收入及营业收入相比于2018年同期出现了较大降幅。

手续费收入严重下滑

目前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仍是我国期货业主要收入来源。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一般主要包含交易手续费、交割手续费、交易所手续费返还或减收等。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近年来公司客户交易规模增长的同时,手续费率和手续费收入在持续下滑,公司期货经纪业务面临着竞争风险以及盈利能力下降风险。此外,交易所调整返还政策也是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的一个风险因素。

数据显示,永安期货上半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71亿元,较上期2.26亿元下滑超两成。广州期货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手续费率同比下降42.44%,叠加交易所减免比例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及交易所减免同比分别减少19.50%和23.14%。

大越期货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含交易所返还)1762.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50%,主要原因亦是因为手续费费率持续下降,交易所调整返还政策导致返还大幅减少。上海中期期货亦表示,公司利润下滑主要原因系交易所返还减少,以及因市场利率下降,造成保证金利息收入下滑较大。

对此,上海中期期货表示,公司通过加大市场培育与市场拓展力度,巩固并提升期货经纪业务规模;通过加大投研与技术投入,提升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力,维护合理的经纪业务手续费率;通过加大对产业客户以及机构投资者的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以完善客户结构;通过积极开拓创新业务,拓展收入增长点,降低经纪业务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