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5G芯片明年一季度大规模出货 单价比4G更高

沈怡然2019-08-22 12:0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21日,联发科(2454.TW)总经理陈冠州在公司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联发科的5G手机芯片在本季度开始交付,并将于2020年一季度大规模出货,从而赶上第一波5G手机的大规模商用。但由于5G技术更为复杂,现阶段芯片单价相对于4G更高,所以5G手机实现平民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4G手机芯片市场份额占全球第二的联发科,正在将大量资源向5G业务倾斜。目前联发科、高通、华为、紫光展锐等核心芯片设计商,正密集为首批5G手机研发芯片,并完成国家5G推进组的网络测试工作。

陈冠州表示,明年一季度是5G手机第一波大规模商用的时间点。芯片方面,中国市场供应量达到约1亿套,全球市场达到1.3亿-1.4亿套左右。明年下半年,5G手机最低价有望降至2000元左右,但正常情况下价格档位应该在1000元及以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相比4G,5G技术让芯片设计更复杂,这导致现阶段晶片单价相对于4G更高。

集邦咨询资深研究总监谢雨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5G新增至50个以上频段,在有限的天线空间下,必须借助调谐组件,以达更有效率辐射。射频前端用量价值高,因此,设计开发智能手机难度和成本增加。

同时,中国运营商在组网方式上以SA为最终组网目标,但先期采用NSA方式小规模建设,其中中国移动要求5G手机必须支持SA组网。这意味着芯片企业要同时面向两种制式研发芯片。

谢雨珊认为,相比NSA,SA制式芯片的技术难度更高,需要引入全新网元、接口架构,采用软件定义网络、网络虚拟化等技术,并与5GNR结合,同时其协议开发、网络规划部署及互通互操作,其技术挑战难度高。

MTK的首款5G芯片Helio M70面向SA/NSA两种制式,根据IMT-2020(5G)推进组在7月17日公布的测试进展,该款芯片已完成室内测试,室外测试仍在进展中。

陈冠州表示,除手机芯片外,公司还梳理里电视、智慧产品、无线通讯几大业务板块。联发科判断,目前产业于处于由4G向5G转换的关键阶段,为此,公司舍去了部分4G芯片品类的研发计划,在资源有限情况下,优先面向5G研发。因为基于5G时代的商业形势,芯片设计商需要做全生态布局,这意味着更多财力投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