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之家”董事长吴文章:未来几年中国的炼钢总产能将要达到14亿吨

李紫宸2019-08-22 12:2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8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钢之家网站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分享了他对2019年钢铁产业运行的分析与预测。

2019年以来,钢铁产量屡创新高,钢材需求稳中略减;原煤、焦煤及焦炭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产铁矿石产量恢复性增长,受巴西矿难影响,进口铁矿石量明显减少,上半年供应存在一定的缺口。不过,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煤、焦、矿、钢市场价格出现较大了幅度回落。吴文章认为,究其原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保政策抑制钢铁产业链产量释放的边际效应递减,新一轮高端产能过剩正向走来。

“钢材库存持续上升,下游行业需求相对低迷,煤炭、焦炭的行业整合方兴未艾,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改变。此外,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联储降息及人民币贬值,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吴文章会上表示。

吴文章预测,短期来看,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份国内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止跌反弹,四季度国内煤焦矿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

在黑色大宗的产量上,吴文章表示,今年钢铁产量连创新高,按照年初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对钢的消耗量在9.7亿吨,是基本平衡的。目前1到7月份钢铁产量按照年化9.9亿吨,未来几个月,8月份、9月份,保守估算,今年的钢铁产量在9.8亿吨以上。

“我们认为,今年如果能把钢的产量控制在9.7亿吨,按照1到7月份年化产量1亿吨,未来5个月产量要逐步下降,现在是1亿吨,达到9.7亿吨,国内的供求关系基本保持平衡。也就是说,后面的产量和上半年相比,4亿吨的产量低于今年一季度,三季度低于二季度,目前来看难度很大。”吴文章说。

1到7月份生铁增长2973万吨,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721万吨。焦炭产量今年的同比增长和生铁产量基本保持同步。今年生铁1到7月份产量同比增长3000万吨,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700万吨,按照综合交易比0.5%来看,说明焦炭产能的增速已经高于生铁的增速。“按照我们对生铁产量的预测,推算出焦炭的供应,如果未来环保限制,东西采暖季对焦炭不能有效的补充,今年焦炭的过剩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不断加剧。”吴文章表示。

关于宏观的需求,吴文章介绍,目前根据钢之家不完全统计,2018年高炉、电炉、转炉的产能,高炉产能截止到2018年底有9.8亿吨,电炉产能1.9亿吨,转炉产能4.3亿吨,这就是供给侧改革以后中国的产能不减反增,现在按照不完全调查和统计,今年还有新增的高炉产能,目前是3000万吨,这些将释放的粗钢产量2300万吨(4月份数据)。

吴文章表示,钢铁行业一方面在做环保投入、一方面在全国各地搞产能置换、异形高炉,未来几年,中国还将新增炼铁产能,通过产能置换还要建成2亿吨,转炉产能1.6亿吨,电炉产能6000万吨。也就是说,在10亿吨高炉产能基础上还要增加2亿吨,中国的炼钢总产能将要达到14亿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