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业绩“滑坡” 天喻信息扣非净利润暴跌69.31%

程久龙2019-08-22 14:0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程久龙/文 剔除股权投资收益后,今年上半年,天喻信息(300205)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不太理想的“成绩单”。8月21日晚间,天喻信息对外发布2019年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019.8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810.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31%。

天喻信息在公告中解释,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智慧教育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天喻信息的智慧教育板块,主要是基于教育云平台的集计算存储、数据治理、数据服务和数据可视化的大数据解决方案等。并采取“铺平台、拓渠道、全产品、大项目、深运营”的市场策略,承接多个省市教育云平台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项目等。对于该业务利润的下滑,公司方面解释称:“公司智慧教育业务上半年偏重战略布局,运营投入较大,部分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报告期内该业务未实现盈利。”

但事实上,这并不是导致天喻信息主营业务“滑坡”的全部因素。据了解,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金融IC卡产品售价、销量、毛利同比均下降,通信智能卡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但产品售价、毛利同比仍在下降。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智能卡业务营业收入260,996,212.59元,同比下滑21.69%。

不止于此,天喻信息的税控终端产品及面向纳税户企业的增值服务也受到来自政策层面的不利影响。2019年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税控盘用户基数因上述政策有所减少,导致上半年天喻信息税控盘产品及相关服务的收入同比减少。

在诸多主营业务下滑的背景下,天喻信息的业绩则主要依赖投资收益支撑。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投资收益达88,611,686.40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81.8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