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大增204%至14.5亿元 但预期第三季度仅新增盈利1~3亿元

干群芳2019-08-22 18:1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比亚迪上半年的业绩正式出炉,两位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下,高达三位数的利润增长分外抢眼。

8月22日,比亚迪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为621.84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0%。

根据比亚迪近年来的财报,其营收虽然连年增长,但净利润却在2016年达到顶峰之后持续下滑。在2018年上半年经历了4.79亿元的净利润低谷之后,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虽然大幅增长至14.55亿元,但依旧未能恢复到2017年17.23亿元以及2016年22.60亿元的巅峰水平。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额的增长幅度,很大程度和去年基数过低有关。正因为此,在补贴退坡的影响下,比亚迪预期第三季度将仅能获得1-3亿元的净利润。

业内分析称,比亚迪近年来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主要受新能源汽车占比持续提升,但政府补贴却持续退坡的影响。不过,从财报来看,比亚迪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正逐渐减小。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与汽车相关的政府补助为8.94亿元,远高于其当期净利润。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与汽车相关的政府补助为7.10亿元,占其净利润比例为48.8%,占比成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前三大业务——汽车、手机部件以及能源(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4.65%、37.51%和7.16%,除了能源板块的收入小幅下滑之外,其余两个业务板块营收均实现了增长。营收占比最大的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收入约339.82亿,同比增长16%,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254.48亿,同比增长39%,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1%。

总体而言,比亚迪前7个月得表现与新能源整体车市同步。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保持增长。而比亚迪凭借王朝系列和e系列多款新车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增速高于整体车市。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新车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1.59%。其中,燃油车销量为8.24万辆,同比下滑44.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占总销量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3%提升至64%。根据中汽协数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市场的占有率也从2018年的20%左右上升至目前的24%。

7月,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6月抢购,对7月份市场需求造成了提前透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出现下滑。比亚迪同样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新能源销量下滑。数据显示,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66万辆,同比下降11.84%。“从政策角度,6月份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确实影响了公司7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比亚迪内部人士对此分析称。

而对于接下来的整个三季度表现,比亚迪并不乐观。“2019 年第三季度,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比亚迪在财报中称,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5亿至17.55亿元,同比增长1.8%至14.9%。这意味着在上半年净利润14.55亿元的基础上,比亚迪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可能仅有1~3亿元。

比亚迪指出,在传统燃油汽车业务方面,公司将在第三季度通过车型的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新推的e平台具有集成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优势,降低了生产成本。下半年,集团还将陆续推出e2、e3、全新秦EV等车型,预期新车型将进一步带动销量增长。

但短期内,比亚迪仍难摆脱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带来的资金压力。7月5日,比亚迪发布《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的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借款138.77亿元,超过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606.94亿元的20%。在2018年和2017年,比亚迪均发布了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净资产20%的公告。不过,比亚迪研发投入也在持续提升。财报显示,比亚迪上半年研发投入为39.90亿元,同比增长7.28%。该数字在2018年、2017年分别为37.19亿元和27.61亿元。

中汽协已于7月份将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由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而根据王传福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的发言,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将实现70%~80%的增幅,结合其去年销量情况测算保守目标为42万辆,高于此前比亚迪设定的30万辆年销目标。今年上半年,其完成率达34%。去年,比亚迪在上半年37.4%的目标完成率情况下,最终以全年24.7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