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中国民企“大而不强”矛盾依然突出

李勃逖2019-08-22 18:26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勃逖 “检视自身,民营企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从整体上看,我国民营企业‘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内部治理结构、质量品牌效益等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如果只是在规模上扩充,不注意内涵的提升,就会沦为‘大而不强’,缺乏核心竞争力,甚至会出现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2019年8月22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做上述表示。

当日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家500强的榜单,以2018年年营业收入计算,华为以年营业收入7212.02亿元,连续4年,名列榜首;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6182.93亿元、苏宁控股集团以6024.56亿元,分列二、三位。与2018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185.86亿元,提高了29.02亿元。

但是,民营企业500强的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小幅下降,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周转率分别比上一年度降低0.1、1.31、6.0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比上年分别下降了9.99、21.63个百分点。

今年60岁的徐乐江,有非常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曾执掌宝钢集团多年,他在8月22日的演讲中表示:企业“规模上的‘大’并不等同于实力上的‘强’。衡量是否‘强’的标准,关键在于核心技术强、创新能力强、质量品牌强、人才队伍强、社会责任感强;关键在于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可持续且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较高的资本收益率。”

他还提到,“近年来,多家中国海外上市公司被境外机构做空,令中国概念股遭受重大信誉危

机。这其中除了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恶意打击外,从企业自身来看,主要是一些企业没有做到守法诚信,内部管理不严,财务数据造假,信息披露失真,给别人以可乘之机。也有一些企业搞盲目多元化、抬高杠杆率,发展战略出现失误,经营遇到重大风险,甚至出现违法犯罪。当然,也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缺乏内部约束机制有关。”

因此,徐乐江建议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坚持稳健审慎发展,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提高风险管理能力,避免出现重大经营和决策失误,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