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好利来店面改换名称独立运营 好利来董事长罗红发文称已解除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

黄蕾2019-08-22 18:3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8月22日,知名烘焙行业公司北京好利来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利来”)董事长兼总裁罗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回应最近部分城市好利来烘焙连锁店更换名称的原因。

罗红表示,2018年经其和几位品牌联合创始人协商,决定解除已执行19年的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各位好利来品牌创始人可以自主创建自己的新品牌。这些新品牌独立于好利来品牌,是完全由联合创始人独立创建、独立投资、独立运营的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好利来1992年由罗红创建,并于同年开始尝试连锁经营,截至目前在全国80多个大中型城市拥有近千家门店,在北京、天津、沈阳建有三座现代化食品工业园,员工人数过万。

记者注意到安徽芜湖地区的好利来已更名为麦兹方,联系到的当地一名销售负责人表示,目前店面里面的糕点及蛋糕种类暂时没有变化,和好利来保持一致,不过后期有没有变化,还得看公司的规划和通知。

经营理念差异致内部加盟制解除

启信宝数据显示,罗红,1967年出生在中国四川雅安,是烘焙连锁企业好利来的掌门人,持有北京好利来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0%的股权,公司旗下拥有“好利来”和“黑天鹅蛋糕”两个品牌,合作伙伴包括罗强、罗力、黄立平、吴冰等人。

8.22-黄蕾-好利来

所谓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指将全国好利来划分为几个片区,每位联合创始人独立经营一个片区,“好利来”品牌名所有权归罗红所有,联合创始人有十年使用权,根据经营情况,十年以后可以续签。每个片区都是独立投资开店、自主经营。公司总部负责培训和督导各片区实行统一的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和形象标准,每个片区每年向公司总部缴纳一定的品牌管理费。罗红表示之所以开始实施这个制度,是因为早期各联合创始人在经营理念上存在差异。

文章指出,2014年好利来开始品牌升级,2017年起要求全国好利来烘焙连锁店执行包括店面装修标准、产品品质标准、服务品质和店员形象标准在内的新标准。

新的标准意味着综合成本的提升以及产品价格的提升,罗红表示由于经济发展程度存在地域差异,消费能力存在城市间的差异,因此有的市场执行新标准时面临亏损。因此,2018年经其和几位品牌创始人协商,决定解除已经执行19年的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度。

多地好利来分别更名为好芙利、甜星、蒲公英等

自今年3月2日,微信公众号“好芙利”便持续发表更名公告,表示好利来自2019年起,决定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原“好利来”除一线城市外,其余片区市场分别更名为“好芙利”、“甜星”、“心岸”、“蒲公英”、“麦兹方”,其中所属中原公司旗下吉林(注:指吉林市)、铁岭、锦州、大同、烟台、佳木斯、阜新、济宁、赤峰60余家店统一更名为“好芙利”。

5月28日,微信公众号“甜星苏州”发文表示,1996年6月1日,好利来在苏州开了第一家店,在好利来创始人之一、华东总经理吴冰的带领下,至今已有50余家直营连锁店和一个位于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都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意味着华东地区的好利来店铺统一改名为“甜星”。

3月8日,微信公众号“江西蒲公英”发文表示,江西地区好利来门店更名为“蒲公英Pokoni”。

记者通过在大众点评搜索发现,河北省、山西省、甘肃省多地的好利来已更名为“心岸”。

不过上述微信公众号文章也指出,顾客持原有好利来卡券在更名后的店铺均可使用,也可在店铺订购好利来集团品牌产品。其中“好芙利”表示在生产原料、制作工艺、质量管理和服务体系上将和好利来实行统一标准,“甜星苏州”则把“甜星”定位为好利来旗下品牌。

记者注意到安徽芜湖地区的好利来已更名为麦兹方,联系到的当地一名销售负责人表示,目前店面里面的糕点及蛋糕种类暂时没有变化,和好利来保持一致,不过后期有没有变化,还得看公司的规划和通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