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机床来了!5G商用沿产业链继续"向上爬"

李华清2019-08-23 13:36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7月下旬,华为发布旗下的首款5G手机;8月上旬,中兴旗下首款5G手机正式开售;8月21日,三星发布旗下中国区首款5G手机;8月22日,vivo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竞争之下,各大厂商5G终端面市的节奏越来越快。

新技术的商用往往带来新的产业链投资布局,这条产业链上的企业,除开消费者们耳熟能详的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华为、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运营商,手机厂商等,还有众多企业渴望抢占新技术带来的市场机遇。

8月22日,劲胜智能(300083.SZ)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纪”)发布了多款应用在5G基站、5G终端产品生产加工的机床产品,包括立式加工中心系列、卧式加工中心系列、钻攻机系列、玻璃机系列、车床系列、激光机系列等新品。

劲胜智能、创世纪董事长夏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5G的设备铺垫还会持续数年,未来涉及到智能工厂、无人驾驶等领域,目前市场最明朗、生产需求最大的是5G基站、5G手机,创世纪也先在这两大领域推出针对性产品。

据创世纪工程师梁丰沛的介绍,对比4G基站,5G基站体积更小,内部结构更为复杂,肉眼可以看出5G基站内部的腔体细长,以华为使用的基站为例,一个4G基站内部有三个差不多大小的腔体,而一个5G基站内部有128个比较小的腔体,5G基站的生产工艺更为复杂。

梁丰沛算了一笔账,对比4G信号,5G信号更容易衰减,据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测算,想要达到相同的信号覆盖范围,5G基站的数量需要是4G基站的三倍,而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国内部署的4G基站数量为478万个,保守估计,5G基站的数量应该要达到1434万个,每个5G基站内部的腔体数量过百,创世纪可以研发能提高5G基站生产效率的机床。

梁丰沛举了一个例子,以国内一家客户需要用到的通信滤波器为例,要经过打孔、攻牙、铣削等工序,正面、反面、侧面都需要加工,如果是用常规的立式加工中心需要装夹六次,但是用创世纪针对5G基站加工的新品机床,可以节省三个工位的装夹。针对其他款式的通信腔体加工,为节省时间,创世纪新品机床中,有的可以不停机装夹,有的可以四面同时加工。

除开5G基站方面,创世纪的玻璃机新品瞄准了5G手机。梁丰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4G手机,机身外壳基本全部是金属,但是由于5G信号易衰减,5G手机的前后盖通常使用非金属材料,以降低对信号的穿透力的阻碍。这些非金属材料包括塑料、陶瓷、玻璃等,由此,5G手机的零部件加工有了跟4G手机不一样的工艺要求,这也可以针对性研发新品机床。

创世纪相信新手机潮流带来的市场。创世纪一名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称,自从苹果率先将手机外壳变成金属材质,其他手机厂商纷纷效仿,创世纪的一款用于金属精密加工的机床产品因此行情大涨,5G手机的到来,提醒着创世纪不可固步自封,要对产品做出调整。

梁丰沛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创世纪研发一款新设备,最快的时间是45天,期间上百人加班加点,有些新设备由老设备改良而来。

在5G终端产品面市之前,一批上游企业已经投入大量的精力在生产上。夏军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一旦终端产品上市,用户数量庞大,想要做任何的改变,厂商都会比较谨慎,产品大幅度的修改、打磨的黄金期为实验室阶段。虽然现在很多消费者尚未用上5G手机,但他的客户们有的已经在生产5G手机,5G方面的车载终端、智能门锁、平板等产品也在试验中,因此公司已经能感知到5G终端的生产需求,要快速做出应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