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越来越大的中国企业,有多少还记得公司为什么存在

社论2019-08-23 20:5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中国企业正变得越来越大,但如果这个“大”仅仅是规模意义上的,它能够带给我们的惊喜可能相当有限。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9年民企500强榜单,我们看到,在经历一个较长的去杠杆进程之后,一些曾经榜上有名的企业如今踪影全无,它们中的一部分正在努力翻越山丘。

我们欢迎那种健康而强大的企业。它们拥有核心竞争力,它们脚踏实地走过了成长的沟沟坎坎,一步步踏上新的台阶。但是我们知道很多企业正在为前期的高歌猛进还债——拥有还债机会的企业仍然是幸运的,有一些企业根本没能熬过冬天,倒在黎明到来的前夜。它们曾经也是庞然大物。

所以这样一份榜单在鼓舞人心之时,也促使我们思考,企业的价值何在?

并非巧合,大洋彼岸的一批企业家已经做出新的选择。8月19日,181家美国顶级公司CEO在商业圆桌会议上联合签署了一份宣言,将他们对于企业价值的再思考公之于众。他们相信股东利益不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成立于1972年的商业圆桌会议,对商业发展有着前瞻性引领作用。

这并非否认股东价值的重要性——虽然共益企业和社会企业的实践,正在向我们展示一种截然不同的企业价值观。即使如此,我们仍然承认,为股东创造价值是天经地义的,是公司存在的重大责任。但是社会的演进显然正在让公司身处更为复杂的环境,甚至可以说,如果公司不能够处理好身边的事情,就很难真的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由此,我们可以认为,拥抱一种看起来责任更大的公司价值观念,并非对股东价值的轻视,毋宁说,如果公司认同这样的理念,从更丰富的维度审视自身,为股东创造价值会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我们知道有很多中国公司正在做这样的尝试。我们以为有必要让更多的公司领导者对此有更清晰的认知。使命和价值观决定着一家公司的方向和行事逻辑,尽管我们从来反对以价值观的名义夸夸其谈,但如果一家公司真的将这样的理念尊奉为公司的根本,至少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它有机会逃脱那些看起来宿命的困境。如果真心选择善待员工、客户、供应商和社区,很多公司从一开始就不会走向风险重重的歧途。

换一个角度看,很多公司在诱惑面前放弃了最初的坚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坚定的战略,而任何一种公司战略,如果没有正确的使命和价值观的支撑,都可能蜕变为一种危险的游戏。当公司在廉价资金的支持下,在追求更大更多的诱惑中,在资本的加持中堆砌起一个庞大帝国的时候,如果能有机会重新审视公司存在的价值,也许就有可能在至暗时刻到来之前,把握住最后的一线生机。

我们愿意向那些拥有坚定社会使命和正确价值观的企业表达敬意,无论它们是否在这个500强榜单上。市场起起落落,企业新旧更迭,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企业和企业家永远受人尊敬。我们相信,过去40年,几代民营企业传承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独有的企业家精神和价值使命。

一代人终将老去,总有企业还正年轻。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企业以更强健的体魄登上榜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