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321亿元,不良率1.83%,行长刘信义:需要持续的补充资本

王涵2019-08-23 22:5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8月23日,浦发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报,该行营收、净利同比两位数增长。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97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76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37亿元,同比增长12.38%。

“调结构”(资产、负债、客户、人员、收入等结构)是去年浦发银行发展的关键词,那么2019年浦发银行是如何看待的。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半年浦发银行整个资产规模有5%的增长,收入增长了,负债、资产结构都变化了。调结构对银行结构来讲是长期永恒的要求,一直在持续动态的进行。”

2019年上半年,浦发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97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76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37亿元,同比增长12.38%。浦发银行资产总额(集团口径)为66599.0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703.02亿元,增长5.89%。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浦发银行公告,同意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就在7月份,浦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300亿元永续债。

刘信义在半年报会上坦言:“银行需要持续的补充资本,根据监管,未来对资本充足率有更高的要求。目前浦发资本充足率13.05%,行业里比较还是可以的。”

报告期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8%,一级资本充足率10.45%,资本充足率13.05%,较2018年底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信贷结构优化,同业负债下降

上半年浦发银行主动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支持类行业、优质客户、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实现有质量的信贷增量投放;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客户调整,加快“僵尸企业”出清。

上半年在新增投放资产方面,支持类行业增长8.8%,高于平均增幅近一倍,A-及以上客户余额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控制类与压缩类占比持续下降。同业资产则加大标准化资产配置,货币资金、债券投资分别增加140亿元、146亿元。

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不断优化资产投向,降低负债成本,提升负债的稳定性,促进营收稳定增长。截至6月末,本外币存款总额为36654.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84.57亿元,增长13.59%,新增规模以及增幅位居可比同业前列。

其中零售存款在上半年突破8000亿元大关,至6月末个人存款总额达8,358.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79.34亿元。对公存款总额增加2515.21亿元,增幅达到9.77%。同业负债规模则下降明显,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零售贡献度提升,信用卡贷款增量行业低

浦发银行上半年持续发力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零售总体规模再上新台阶。

记者发现,该行上半年零售营业净收入实现370.56亿元,同比增长12.32%,零售业务的经营贡献继续提升。

譬如通过半年报数据可见,该行的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8240.36万户,较上年末净增加551.43万户;个人客户金融资产19619.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91.03亿元。上半年新发借记卡470.77万张,同比增长62.81%;信用卡流通卡数4262.73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3.66%;信用卡交易额10401.78亿元,同比增长25.69%。

细看信用卡业务,截至今年6月份,该行信用卡及透支环比有了提高,不良率提高了0.57个百分点,达到2.38%,是零售贷款中最高的业务。

与之相符的是,8月23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38.84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7%,占比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刘显峰表示:“主要还是因为持卡人收入下降,居民杠杆率和共债上升,这是个全行业的情况。”

他介绍,信用卡业务是高收益、高风险的业务,浦发银行信用卡在15年发力,目前收入贡献度较高。但是信用卡收入的当期性和风险滞后性是不相匹配的,风险滞后时间大约在18个月,大约就在18年、19年。

“我们评价业务的健康性,还是要关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如果但看不良率上升,只是一个表象。浦发银行从17年四季度就开始主动调整信用卡业务的收入结构,近阶段浦发银行信用卡的贷款增量在全行业是最低的。”刘显峰坦言。

不良率连续下降,地区风险有所转变

2019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强化风险管控保持了资产质量向好势头,实现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额继续双降。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率1.83%,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减少2.69亿元。

截至6月末,浦发已经实现连续5个季度不良额、不良率双降,并且贷款收息率持续向好。同时,浦发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持续保持在80%左右。

111

但记者发现,浦发银行业务的区域性风险开始产生转移的趋势。今年半年报显示,环渤海地区该行的营业利润为﹣3114,同比降低353.79%,远高于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的营业利润则产生明显的改善。

对此,刘信义坦言:“最早从2011年到14年初,风险集中在长三年地区,包括杭州、温州、江苏,后来慢慢转向西北、西部地区。现在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济南、天津)和东北地区(大连)等地,因为中小企业风险集中爆发期差不多过了,现在产业能级、管理效率相对较低的大型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风险暴露出来。”

在降风险的同时,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贷款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进一步提升至156.51%。拨贷比(贷款拨备率)为2.86%,拨备覆盖率、拨贷比两项指标都高于监管要求。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