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2财报首次扭亏为盈,与出行业务缩小和天气变好有关

任晓宁2019-08-25 16:42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从8月23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看,美团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好的时候。

今年二季度,美团摘掉了亏损的帽子,首次实现实现盈利。美团的股价也在近期直线上升,当前股价为每股70港元,接近一年内股价最高点,总市值4055亿港元。

具体财报数据是:2019年上半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418.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9% ;经调整后净利润为45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营收227.03亿元xiaomishizhi,同比增长50.6%;经调整净利润14.92亿元。

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说,美团本季度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共享单车业务折旧变小和约车业务的减少。

财报发布前2天,8月21日,王兴在饭否发文称,“我曾经以为我永远不可能得抑郁症。”不过这条消息被秒删。随后王兴重新发文解释称,“我并没有任何得抑郁症的迹象,我只是对这事产生了一点点好奇。”

首次实现盈利

美团是BAT之后的新一代互联网小巨头,是TMD中首个上市的公司,美团主要有在线外卖业务、酒店及旅游业务以及新兴业务。

二季度,美团首次实现盈利,除主营业务增长外,与新业务中的出行业务的缩小也关系密切。

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说,美团本季度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共享单车业务折旧变小和约车业务的减小。

2018年4月,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一次计提折旧35.4亿,成为美团亏损“重灾区”。今年3月,摩拜单车全面撤出海外市场,并在亚洲以外地区进行裁员,二季度美团也没有大量投放新单车,并对摩拜单车提价,经营亏损收窄。

网约车更是美团亏损的大头,2018 年,美团网约车司机成本就44.63 亿元。今年以来,美团改变了网络车玩法,美团打车实行聚合模式,与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多个不同平台车辆合作,降低了美团打车自身成本。

收入方面,外卖仍是美团收入主要来源。美团营收增长50.6%至227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18.7亿元。营收能实现持续增长,主要是因为各大业务分部的强劲增长。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当季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收128亿元,毛利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到店及酒旅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37亿元增长42.8%至52亿元。

好天气促外卖利润转正

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额931亿元,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44.2%,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

美团高级副总裁兼CFO陈少晖在财报电话会解释说,本季度外卖业务单位经济效益相比起2018年的二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主要的原因是配送成本降低。配送成本同比降低6%,原因是规模经济作用和经营效率提高。环比降低12%,主要原因是有利的季节性因素。

他说,二季度是最好的季度,天气不是太热也不是太冷,这是美团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后半年,三季度配送成本会增加,因为要给予骑手更多的补贴激励应对天气。四季度订单增速会降低,小于三季度,而且因为冬天很冷,得给骑手更大的补贴激励。

目前,外卖在总销售成本占到了67.6%的成本大头。外卖成本的降低,有助于美团整体盈利上升。

还会在其他方面投资

去年上市的美团,一向被外界视为“没有边界”,战略风格喜欢四面扩张。今年上半年,美团扩张步伐明显减缓。二季度财报披露后,王兴表示,会在其他的方面做投资,满足电商市场内部很多还未被满足的需求。

他密切关注市场走向和新兴的机会,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投资。

对于美团最重要的外卖业务,美团也会在内部加大投资。后半年,美团会继续改善RMS(资源管理系统),外卖业务的RMS给美团带来了价值,它能帮助商家提高经营效率、消费者满意度并且减少管理问题。美团还会继续加大对2B服务的投资,继续提高经营效率。

另外,美团也会探索2C服务业务的机会,比如食品杂货零售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