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句大白话看懂央行新房贷利率机制调整

胡艳明2019-08-25 20:06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刘鹏 8月25日,央行发布了关于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之后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作出指导。经济观察网用五句大白话总结新房贷定价机制如何运行。

1、房贷利率怎么定价:2019年10月8日起,新签的房贷合同,银行发放房贷的利率确定方式为最新月度公布的LPR利率基础上加点形成。举例说,按照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利率计算,则是在4.85%基础上+XX点。

2、加多少点的问题:因为楼市调控因城施策的原则,央行省一级分支机构有权确定首套和二套加点的下限,银行在这基础上根据个人的信用风险情况再确定是否再加点、加多少点。

3、在贷款合同期内,购房者可以和银行在合同里商定在一段时期内(最少一年)重新对房贷利率定价,因为LPR每月公布一次,受宏观环境和资金面环境影响会出现浮动,有时高有时低;重新定价的话,就以最新月份的LPR为基准,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拿到的利率低的话,可以不用重新定价。

4、首套房贷利率不再有优惠折扣之说,以后不低于每月公布的LPR利率。按照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计算,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4.85%;二套房贷利率是在4.85%基础上加60点,也就是不得低于5.45%。

5、商业用房购房贷款利率则是不得低于月度公布的LPR利率基础上加60个基点,举例说,还是按照8月20日公布的5年期LPR计算,则是不低于4.85%+60基点,就是利率不得低于5.45%。当然,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暂不调整,该怎么贷款还按照原来的规定。

相关:重磅!LPR改革之后 央行调整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