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业今年遭遇冰火两重天 机构重金押注的“富矿”竟然是这些……

沈述红2019-08-27 09:4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变与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正呈现出新变化。多家机构近日披露的创投市场半年报显示,保守、分化、“冰火两重天”,成为今年创投市场的特点。在此背景下,知名投资机构重金押注哪些细分领域,他们如何进行具体布局等,都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创投市场募资难持续加剧,可投资金缺乏蓄力,导致VC/PE机构投资节奏放缓,投资逻辑更加注重对项目的盈利模式和业绩情况等指标的考量,加强风控管理,并更多以联合投资的方式进行风险分散,创投市场总体投资风格趋于保守谨慎。

清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截至2019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管理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但募资有所下滑,新募基金数为1,190支,同比下降47.2%;共募集5,729.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4%;投资市场也持续降温,机构普遍出手谨慎,投资金额为2,610.91亿元,同比下降58.5%,涉及3,592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9.1%;受市场环境影响,退出案例数继续下跌至831笔,同比下降33.6%,被投企业IPO案例增至471笔,但回报倍数却走低。

另一方面,投资的“富矿”领域依然存在。在资本寒冬中,医疗健康、科创等行业的投资热度仍然不减。投中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重金押注的领域集中在IT及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其中,IT及信息化融资案例数量最多,共计315起;医疗健康融资总规模最大,达37.87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近期调研中,人工智能、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和大数据&企业服务亦成为投资机构未来一年最为关注的投资行业。对于项目估值,机构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存在高估情况,但仍将其作为最值得关注的行业。

在8月23日举办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深圳站暨全景凤凰营湾区科创大赛上,创投市场的“分化”也体现在这里,其参赛的项目多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物联网、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等领域。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年新增的重要板块,是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摘得深圳站赛事前三甲并晋级大赛半决赛的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安徽高灯微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所在行业均属于今年创投市场的热门投资领域。“其中,云天励飞是中国第一家兼具AI算法、AI芯片和大数据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平台的独角兽企业,主要有平安城市、新商业和AI芯片三大业务板块;高灯科技同样专注于人工智能数据应用领域,是基于摄像头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技术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打造安防、教育、新零售、交通、医疗五大场景实际落地应用;镭神智能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真正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激光雷达企业。”

管理资产超过200亿的老牌私募股权机构——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陈悦林是该赛事评委,他表示,如今,其遴选好项目的标准,正在向“精选和赋能”转变,并重金押注“核心科技资产”。到目前为止,在科创板赛道上,同创伟业已攻下数城,包括澜起科技、微芯生物,以及普门科技、久日新材、长阳科技、光云科技等企业。

在时点的选择上,同创伟业倾向于逆周期布局。在其看来,当时的环境下有一个好处,就是看中了好的项目后,无论内资、外资,基本没人会跟你抢,这是逆周期布局的好时机,也是获得超额回报的要诀之一。

赛事另一评委东方富海投资总监张亚坤关注的赛道则包括科技创新、传统行业升级、消费升级、文化创意。他认为,未来中国会是世界关注的重点,无论是什么行业,在国内都还存在大量机会,只是不同的机构聚焦的方向会不一样。而在此过程中,创始人背景、性格、商业意识、创业心态、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一个有魅力的创始人,在早期能吸引别人,以一个相对较低的成本加入到团队。同时,创业的目的到底是不是为了成功,这个决心也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