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出手 入股2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

并购 频道

证券时报 08-27 10:24 听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19年4月23日,华为成立投资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勃投资)。自涉足创新投资以来,华为的投资风向便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工商资料显示,哈勃投资已经投资两家半导体相关公司,一个是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相关的山东天岳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另外一个则是从事电源管理芯片设计的杰华特微电子(杭州)有限公司。

此前,有华为的管理层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交流时表示:“华为依然坚持不做纯财务投资。”哈勃投资此次入股的两家公司均在半导体行业上下游,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到华为对外投资方向。

山东路桥曾动议收购山东天岳

今年8月16日,山东天岳完成了工商资料变更,哈勃投资入股山东天岳获得10%股份。

山东天岳核心产品是碳化硅材料。这是一种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主要优势是可以做到高温、高频、高效和高功率密度,现在也是功率半导体的一个投资重点方向,在《中国制造2025》中4次提到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国家大基金也把碳化硅列为了重点投资方向之一。

据其官网显示,山东天岳碳化硅产品主要有4H-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其规格有2英寸、3英寸、4英寸以及6英寸,今后可以广泛应用于大功率高频电子器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以及诸如5G通讯、物流网等微波通讯领域。此外,其独立自主开发的6英寸N型碳化硅衬底,厚度为350±25微米,每平方厘米微管密度小于1个,目前产品正处在工艺固化阶段。

2017年,山东天岳获批国家级研发新平台——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今年2月27日,山东天岳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据此前济南市发改委公布的消息,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主要将建设碳化硅功率芯片生产线和碳化硅电动汽车驱动模块生产线各一条,利用厂区原有厂房的空置区域建设。

哈勃投资之外,山东天岳创始人宗艳民持股接近90%。在2014年,宗艳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东天岳年销售额已接近30亿元,即将赴香港上市。他还透露,山东天岳正在国家相关部委的主导下与中电集团、南车时代、华为海思、中兴国际等产业链骨干企业联合进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以期实现全面突破。

但在2014年,山东天岳没有独立赴香港IPO,而是与同在山东的A股公司山东路桥筹划资产重组,山东路桥拟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向相关交易对方收购山东天岳股权。

但接下来的工作并不顺利,2015年1月12日山东路桥公告终止资产重组,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在对山东天岳开展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山东天岳存在财务不规范等问题,且山东天岳未能在限期内解决;此外,由于山东天岳拒绝与山东路桥以及相关中介机构签署保密协议,导致尽职调查工作未能全部完成。再次,山东天岳所处的市场状况也发生了变化。2014年12月9日,山东天岳来函建议中止本次重组。此后,山东路桥终止了资产重组。

目前,山东天岳的财务不规范问题不知是否已经妥善解决。

此次哈勃投资入股山东天岳,或许可以说明华为看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前景。国内从事碳化硅项目公司还有三安光电、扬杰科技、澳洋顺昌、晶盛机电、蓝海华腾、楚江新材、海特高新等。

杰华特是华为供应商

杰华特近期完成工商资料变更,显示哈勃投资成为新晋股东,该公司未公开股东持股比例。

杰华特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册资本5500万元,总部位于杭州,在张家港、深圳、厦门,以及美国、韩国等地设有分公司。

杰华特致力于功率管理芯片研究,为电力、通信、电动汽车等行业用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与产品服务。目前,杰华特拥有电池管理、LED照明、DC/DC转换器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杰华特创始人周逊伟是一名海归创业者,曾获浙江省“千人计划”荣誉。

杰华特在业界被称为“小矽力杰”,团队核心人员来自美国德州仪器和美国芯源公司等。其产品广泛应用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产品。据业内人士介绍,杰华特也是华为相关产品的供应商。

在哈勃投资入股前,杰华特已经有多轮融资,股东包括了杭州海康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南海成长同赢股权投资基金等。

事实上,哈勃科技两次出手投资均与半导体产业相关。这也让人联想到华为在芯片领域迅速布局,在美国打压下,华为正围绕芯片制造打造完整的供应能力。

8月23日,华为发布全球最强算力AI芯片,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一些美国的芯片设计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公司已经不能跟华为合作了,这对我们有点挑战,影响了一些效率。但是天下不止有他们,历史上没有EDA工具也可以做出芯片,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英特尔70年代就做出CPU了,那时候这些(EDA)公司还不存在。”

9月6日,华为又将发布麒麟手机芯片。华为正向芯片制造投入更多资源,与国内产业发展共振,半导体上下游也迎来更多的机会。(孟庆建/文)

(原标题: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出手 入股2家半导体产业链公司)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