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放虎归山”!巨额“分手费”成三六零财报支柱,政企安全领域“兄弟阋墙”成隐患

周一帆2019-08-27 17:4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8月26日晚间,三六零(601360.SH)正式披露2019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9.25亿元,同比下降1.67%。值得关注的是,在营收小幅减少的同时,公司净利润却达到40.52亿元,同比增长163.66%;扣非后净利润则为16.09亿元,同比增长15.76%。

公司净利润异常增长的背后,是三六零收获的一笔巨额投资利润。2019年4月12日,三六零对外转让所持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占其当时总股份的22.59%,转让价格为37.31亿元。根据《奇安信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截至本报告期末,该交易的股权转让交割及工商变更均已办理完毕。2019上半年,三六零共确认相关投资含税收益约29.86亿元,导致其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增长。

“我们卖掉了一家企业安全公司,但是品牌、核心技术、数据全拿回来了”,三六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在8月19-20日举行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以下简称ISC 2019)上回应称。与此同时,三六零也正式开始了它的B端市场布局。财报指出,政企安全业务将在未来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

但实际上,在这一领域等待着三六零的,正是早已深耕5年之久,刚刚分家的奇安信。

巨款“分手费”成财报顶梁柱

报告期内,按业务划分,三六零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收为46.97亿元,同比略降1.16%;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4.82亿元,同比下降24.6%;智能硬件业务营收6.17亿元,同比增长22.57%;安全业务由于商业化时间较短,尚未形成规模化收入。

在三六零于2018年2月28日公布的《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报告书》中,公司曾承诺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将不低于38 亿元,从目前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离这一目标尚有将近22亿差距。

从财报数据不难发现,三六零从奇安信获得的巨额“分手费”成为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支柱。按上述29,86亿投资收益计算,占公司当期净利润之比高达73.69%。公司表示,随着这笔资金转让的完成,“三六零”品牌的完整性及唯一性将得以实现。

周鸿祎在ISC 2019上指出,三六零未来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包括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为政府部门、基础设施、企业、生态伙伴打造国家级网络战雷达防御系统;向友商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助力传统网络安全产品升级;赋能客户,提升应对网络战的综合能力。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内,公司两位副总经理谭晓生和石晓红皆因个人原因,于上半年向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其中,谭晓生曾经是三六零的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而石晓红曾是周鸿祎的大学同学、舍友,并从周鸿祎大学创业期就曾跟随。

如今,三六零借壳上市时的七位高层已全数离去,在与2003年便开始共事的老战友,现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正式分家后,周鸿祎彻底成为孤家寡人。

同门兄弟成最大对手?

“360卖掉网络安全,接着还做网络安全?”一位投资者对此感到困惑。实际上,他的疑问无不道理。

奇安信注册于2014年,成立之初便将目光放在政府和大型央企身上,为这类客户提供企业安全产品。三六零私有化后,齐向东个人出资10.67亿获得41.25%股权,当时双方约定,周鸿祎控制的企业将主要从事2C安全业务,齐向东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2B安全业务,三六零品牌免费授权给奇安信使用。

经过5年的发展,奇安信目前已经拥有了中国最大的政企安全大数据,其中保有4000万以上的政企客户终端、100万台政企客户服务器,超过70万的政企客户网站,以及整合于奇安信防护体系中的20万+单位网络。反观三六零,在这一领域仍处在探索阶段。

在上周召开的ISC 2019上,周鸿祎将三六零拥有的来源于C端用户的2EB级的安全大数据列为三六零重新进入政企安全领域的三大竞争力之一,并且表示要通过三六零安全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政企客户建立分布式的网络安全大脑。

而在8月21日召开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齐向东则指出,奇安信所倡导的政企安全虽然也是将企业内外部数据进行打通,但信息的聚合并不代表要为企业建立网络安全大脑。他表示,从C端用户获得的数据确实可以在威胁情报追踪上更有优势,但是仅靠这些数据无法解决政企内部网络中具体的安全问题。

齐向东认为,源于政企客户的大数据,才是真正能够应用于政企安全场景的数据。

在奇安信与三六零分家后,最新的工商变更显示,公司被卖出的22.59%股份股东变为了中国电子(CEC)旗下全资控制的“宁波麒飞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 对此,齐向东表示,中国电子的入股给奇安信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代表着奇安信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队成员。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7月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中信建投证券和奇安信科技集团已于2019 年6月6日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中信建投为奇安信科创板上市辅导机构,这意味着奇安信将正式启动登陆科创板。

中信投资证券分析师石泽蕤认为,奇安信与三六零的品牌独立将更好的树立其作为专门服务 B端客户的网络安全公司品牌形象。随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的快速增长,奇安信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家网络安全收入突破80亿的安全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