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取暖规划执行效果如何?能源局正加紧完成中期评估报告

高歌2019-08-27 19:0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下称,清洁取暖规划)的执行已行至半程,执行效果如何?

在8月27日的“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郭伟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今年4月,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等组织了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中期评估工作,委托相关部门的相关咨询机构共同开展。对北方地区15个省区市清洁取暖项目各项任务推进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能源局清洁取暖办公室也投入其中,目前中期评估报告正在紧锣密鼓最后的完成进程中。

有关下一步的安排,郭伟称,在中期评估报告完成后,能形成对清洁取暖规划执行情况的客观评价,“从中发现问题去想办法,更有针对性。”而一些问题即便中期报告尚未出炉,也已经有所显现,需要分而视之。

一般而言,清洁取暖可以大体分为城市和农村两大部分,其中城市供暖大比例是通过集中燃煤、燃气供暖完成的,其挑战主要来自燃煤锅炉的清洁化。而对于农村供暖而言,即便已然是传统产业的供暖行业也需要面对一些新近涌现的问题,即“如何看待大量的农村散烧煤替代,这个任务很重,我们需要很多一些新的观念和理念来认识农村的散烧煤替代和清洁取暖问题”。

通过走村入户,收集居民对于清洁取暖的意见,郭伟表示农村居民对于清洁取暖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方便智能”、“清洁”以及“便宜”三个方面。

郭伟指出,其中的原因在于农村人口目前的年龄构成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其在设备维护等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由此需要高度智能、可靠性高同时也具备经济性的分布式热源,可供农村地区居民灵活操控。“从经济性来讲,最能解决经济性的问题就是在就地取材上想办法,所以在我们解决清洁取暖重点难点的时候,要把农村每家每户的分散取暖作为重要的议题来认真思考。”

而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而言,推进清洁供暖则仍需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的原则。与此同时,要将居民的清洁取暖需求放在首位,将能源供应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先立后破,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此外,郭伟认为还应大力促进清洁取暖相关政策的出台,保证清洁取暖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市场和价格机制,政府推动,市场发挥作用,逐步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能够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各种技术路径清洁化发展,也保障居民能够在可承受价格范围内完成清洁取暖,继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吴险峰在上述场合也作出相应的强调。

他表示,清洁化燃煤是指清洁排放,即说清洁化燃煤必须达到超低排放,对此规划中明确了三类重点的燃煤设施,即:大型热电联产机组、大型燃煤锅炉房,“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是对“宜煤则煤”的准确注脚。

他同时指出,在热源侧燃煤设施的大型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在用户侧通过集中热力管网取暖,其他燃煤方式目前既要达到技术上的超低排放,又要保证经济上的合理可行,难度非常大。

而为治理散煤污染启动实施初期,一些地区也曾探索采用洁净煤替代方式,但从前几年实践路线情况看,这种路线“治标不治本,地方财政投入不强,效果不明显,劣质煤市场监管难,洁净煤价格高不好燃用等方式,最核心问题是解决不了有机碳问题。由此,各地区下决心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技术路线。

关于”宜电则电“,吴限峰称,从调研和各地反馈情况看,“煤改电”要以可持续和取暖效果受群众欢迎技术为主,积极推广集中式电采暖、序列式电采暖、空气燃热泵等,不鼓励取暖效果差、群众意见大的电热毯、小太阳等简易方式。与上述工作同步推进的是,农村电网改造,避免“煤改电”后取暖用电高峰期出现电量不够导致断电情况。

对于生物质,生态环境部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在加强环保治理的基础上,发展电力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锅炉,以及生物质天然气,配套安装高效设施,确保达到稳定达标排放,实现清洁取暖替代分散式燃煤。

吴险峰表示:“在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中优先以乡镇或区县为单元整体推进,对已经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区域,依法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散煤的复烧,对尚未开展区域要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确保煤炭质量达到国家和地方标准。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偏远山区可以利用节能环保农具或者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农具等方式替代散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