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二度扩容生效!北向资金狂买逾112亿元助上证指数重回2900点,白马股意外“失蹄”

周一帆2019-08-27 1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27日,A股高举高打,上证指数收盘涨1.35%,重上2900点关口,终盘报收2902.19点。而被誉为“聪明资金”的北向资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12.71亿元,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位居历史第三,仅次于2018年11月2日创造的173.8亿元和2018年12月3日的12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MSCI年内二度扩容于当日收盘后生效,将A股纳入因子比例从10%提升至15%。据中金公司测算,此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227亿美元(约人民币1600亿)。

当天盘后,重阳投资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A股上涨与MSCI第二次扩容盘后生效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度,但也有A股自身企稳的因素。

“目前A股市场从全球来看相对估值偏低,中国经济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叠加MSCI纳入权重扩大等因素,年内外资净流入的潜在空间较大。”重阳投资认为。

此外,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第2步将于9月23日开盘前生效;9月6日,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公布正式名单,9月23日开盘前生效。进入11月以后,年内还有MSCI的第三次扩容。

埋伏资金尾盘砸盘

不过,从当日尾盘集合竞价数据来看,不少白马股收盘前却“马失前蹄”,股价出现大幅回落。

临近收盘,上海建工(600170.SH)、大秦铁路(601006.SH)集合竞价被砸下逾2%,中国神华(601088.SH)、北京银行(601169.SH)、春秋航空(601021.SH)、浦发银行(600000.SH)、中国建筑(601668.SH)均跌超1.6%,永辉超市(601933.SH)、药明康德(603259.SH)跌幅也达到1.5%。

8月27日盘后,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明细表明,贵州茅台(600519.SH)当天遭北向资金净卖出4.55亿元;恒瑞医药(600276.SH)也被北上资金净卖出1.16亿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尾盘集合竞价出现异动是在预期之中的,因为MSCI被动资金必须在收盘前完成配置。这也是市场各方力量互相博弈的结果。

“大家都知道,今年5月28日,尾盘集合竞价期间,MSCI百亿资金的瞬间流入,对大盘指数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大部分个股出现了2个点至4个点的跳涨。”刘有华称。“但是这一次,市场有了这一预期之后,套利资金都会进行提前布局,预期当中的事,市场反而就会往相反的方向进行,所以套利资金都会在尾盘反向卖出,进而造成了尾盘集合竞价出现了砸盘的现象。”

雷根投资总经理李金龙认为,尾盘是市场预期的MSCI扩容资金流入时间,因此在下午临近尾盘各路套利资金提前埋伏等待外资买入。不过,最近2次扩容的尾盘资金都未如期出现,尾盘就出现之前埋伏资金的单一出货,指数上看就是略有砸盘。

此前MSCI第一次纳入和第一次扩容,以及富时罗素第一次纳入时,外资尾盘期间都出现异动情况。

2019年5月28日,MSCI扩容第一次生效,沪指和上证50指数在午后见顶回落后,于尾盘集合竞价期间出现暴力拉升现象,上证指数收盘直线翻红并站上2900点,集合竞价期间升幅达0.65%。代表权重的上证50更是在集合竞价期间涨近1%。

而在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生效当天,在此前有过尾盘集合竞价大幅拉升的经验下,不少资金在当日尾盘大量挂单,期待指数能如此前一般拉升。但因大量资金紧盯集合竞价异动,导致沪指并未上翘,反而“下蹲”了近0.3%。不过,当日北向资金仍净流入超73亿元。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分析指出,从热度上看,27日出现所谓尾盘砸盘的个股大多是大消费等,由于前期涨幅大,卖出方利用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性质将部分筹码顺利派发,可以减少股价冲击。

外资A股市场“淘金”

对此,在海富通相关人士看来,目前,A股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在持续上升。实际上,每次国际指数或权重调整,短期内都对市场或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同时,这对A股市场投资理念的长期影响更值得关注。

该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A股很多细分行业白马股性价比非常高。MSCI的持续扩容下,外资除了被动增加投资外,也将会有更多的主动资金进入A股市场“淘金”。

“MSCI所蕴含的投资理念更偏向于使用被动指数与价值股投资来实现长期目标,这也是国外理财、养老金等机构投资一个重要的方向,同时也将引导A股市场投资理念向更多关注基本面、长期持股转变。”上述海富通相关人士表示。

实际上,这也是自去年以来A股市场“白马股”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从外资一贯的投资风格来看,他们更偏好于大蓝筹、大白马的投资理念。

“近期我们也在积极关注这类标的的中报业绩,如果其业绩符合预期的话,我们认为这类标的仍然值得关注。”该人士如是说。

此外,从近期北上资金投资风格来看,一些受益于科技创新概念的优质成长股屡获增持,这显示出外资持股范围有所拓展。但这一现象目前还不明显,有待进一步观察。

同时,一些成长股的业绩可持续性还有待验证,所以投资者的态度略显摇摆,不如“白马股抱团”那么坚定。“但我们认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科技成长板块处于爆发前夜,随着一批‘2.0白马股’冲出突围,未来有望持续获得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该人士强调。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蒋龙表示,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大趋势,几大国际指数不断扩大A股权重,表明这个国际化进程在不断加速,这在2019年体现得尤为明显。国际指数扩大A股权重影响深远。

短期看,最直接的影响是大量外资流入,纳入扩容指数的成分股最为受益。长远看,外部指数扩大A股权重会影响到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估值向国外看齐,进而影响到A股的估值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