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改革方案拟促证券法修订年内通过 李曙光谈证券法修订稿最新变化 建议刑法等联动修订

郑一真2019-08-27 20:2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证券法》修订又有新进展。

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这次改革将在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包括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

始于2015年的《证券法》修订,已经历时四年多。关于其最新进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8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最新表态——《证券法》修订案草案的议案,已经常委会三次审议,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

目前对三审稿的征求意见反馈如何?《证券法》修订何时落定,最终版本又将会出现哪些变化?经济观察网记者据此专访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三届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李曙光。

经济观察网:证监会最近表示,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证券法修订目前的进展如何?

李曙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于今年5月13日进行公告,并公开征求意见。现在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收到了很多反馈,有4000多条意见。时间上来看,全国人大常委法工委最快将于10月份通过四审稿,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法律规定期限的决定,将于2020年2月实施期届满,这样看来,修订后的证券法最晚将于明年2月份出台。

经济观察网:和二审稿相比,三审稿有哪些变化?

李曙光:证券法修订主要强化了三个方向的力度,第一,科创板注册制推动的力度,三审稿有专节关于科创板的规定,奠定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基础,尽量把原来没有的规定推出来;第二,加大投资者保护的力度,特别涉及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机构、证券欺诈发行等等;第三,加大对于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他方面和二审稿比起来修改都不是很大。

经济观察网:科创板的推出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亮点。您怎么看征求意见稿关于科创板的法律条文?

李曙光:注册制,我建议在证券法修订中为未来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个板块留下空间。现在的征求意见稿只是关于科创板,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未来再修改证券法很难。我建议,把创业板撤掉,上交所和深交所应该一起推科创板,监管也更多地放权,这样才能把两个交易所做活,更有利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经济观察网:证监会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总体方案中提到,大幅提高证券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而最近关于康得新虚增利润119亿元被罚款60万元的讨论也比较多,提高违法成本在证券法修订中如何更好地体现?

李曙光:目前来看,征求意见稿还是罚得太少,对欺诈发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应该再加大对于证券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我建议,证券法不要规定金额,规定比例,像反垄断法罚高通罚个60个亿才有震慑作用。关于信息披露,比如公司证券发行的文件、定期报告、年度报告、应该披露的重大事项,有遗漏尤其是欺诈的,顶格处罚,罚到破产清算再进一步追究他的责任。对于可能一时失误、不是恶意欺诈的遗漏,可以有一定的容忍度,但也要严厉处罚。

经济观察网:行政处罚的力度毕竟有限?

李曙光:希望10月或者12月的修订把所有和证券法相关的法律条文联动起来,关于证券违法行为,特别是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把刑法、公司法、诉讼法、民法等法律一起修订,开创我国修法的先例。一个法律联动地修改,这样我们的证券法才有力度,才真正有操作性。不然的话,这个法等那个法,等得黄花菜都凉了。

经济观察网:目前关于股民民事赔偿的法律也不是很完善,证监会表示,正在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对此您怎么看?

李曙光:我建议提高投资者保护的力度,可以大力推动股东代表集体诉讼。但是这个和美国的集团诉讼要有区别。在美国任何一个律师都可以找股东,以五五分成来打官司。我们现在司法的基础设施和制度还不完善,完全推美国版的集体诉讼制度还不行,我们的集体诉讼可以由投资者保护机构或者有社会公信力的第三方来推动。一个损失10万元的A股投资者来对抗市值几个亿的强大的上市公司是很难的。

除了证券法修订之外,这次形成的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还有不少亮点。 包括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逐步推广科创板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系统推进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深化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生态,用3到5年的时间使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得到改观;从资金来源、业绩考核、投资渠道、监管安排等方面入手,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机制支持。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今年3月下旬,证监会即成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机制,确定了11个方面的重点改革课题开展研究。目前,证监会党委已经召开十多次专题会议,逐项研究具体改革举措,改革总体方案基本成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