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上半年净利润14.71亿,核心通信芯片全部实现自研

于惠如2019-08-27 20:5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2019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80%,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人民币。”8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000063.SZ,以下简称“中兴通讯”)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称。

报告显示,中兴通讯上半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主要是由于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所致。

从三块主要业务来看,上半年,中兴通讯运营商网络实现营业收入324.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19%;政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2%;消费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4.24亿元人民币。

其中,运营商网络业务占中兴通讯营收的七成以上,为中兴通行贡献了44.73%的毛利率。中兴通讯解释称,该部分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缘于国内外FDD系统设备、国内外光传送产品营业收入增长。

今年6月,中国发放5G牌照,开启5G新时代,5G相关的设备、技术、商用案例遍地开花。2019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在5G关键技术的商用网络实践上保持业界领先。根据中兴通讯公布的官方数据,中兴通讯Massive MIMO基站已累计发货万台,NFV全球超过450个商用案例。

随着全球首批5G规模商用部署展开,公司已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芯片领域,目前核心通信芯片已经全部实现自研,累计研发并成功量产各类芯片100余种,产品覆盖通讯网络的无线接入、固网接入、承载、终端等领域。基于先进的10nm/7nm工艺技术的核心通信芯片已量产,以优异的性能助推5G以低成本、低功耗、高质量规模商用。

此外,中兴通讯预告,今年三季度预计盈利38亿至46亿元,主要原因除了公司去年同期的10亿美元罚款、公司经营损失、预提损失之外。还因为公司将在第三季度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万科合作带来的收益。

7月11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就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万科的合作签订补充协议,预计达成合作后将带来税前利润30亿元至33亿元,其中2019年确认税前利润约为26亿元至2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