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集团副总刘松:智能产业看上去烧的是钱,其实烧的是人才

陈秋2019-08-27 21:5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任何一个产业落地到一个地方,有赖于地方政府、地方文化和地方企业家,包括企业家们对这种新文化的接受程度,关于重庆这个地方,用一个简单的词来概括‘仁者乐山城’”。8月27日,阿里集团副总裁刘松在2019年重庆智博会阿里云峰会上表示。

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名片城市,正被技术改变,成为数字产业的聚集地和创新场。刘松称,智能化,尤其是从去年首届重庆智博会开始,等于把带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事情提前赋于重庆,包括数字政府、数字产业和数字民生。经过一两年的努力,重庆在智能产业方面已经突飞猛进的发展,一年产值4600亿元。

去年中国数字经济产值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占中国GDP的34.8%,占GDP增速的67.9%。这意味着,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成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源动力。

“我们经常说整个智能产业看上去烧的是钱,是各种投资。但智能产业烧的不是钱,甚至不是技术,在智能和产业叠加时,我们烧的是人才,人才变成今天最大的瓶颈。”刘松说。

深耕城市

谈到消费升级、城市夜间经济,刘松举例称,重庆也是通过抖音迅速火起来的网红城市,如何能把重庆的商圈的经济点亮,在重庆解放碑智慧商圈,更重要是用数据技术把解放碑商圈看清楚,每天来往人群,哪些商家更受欢迎,应该引进哪些商家。“这是我们在渝中城市大脑做的初步尝试,从智慧商圈角度,智慧商圈一定会是未来几年新零售和智慧城市结合非常重要的方面。 ”

柠檬品类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产品,只有生活水准过了温饱的人才用柠檬,柠檬指数也体现了消费升级很重要的指数。刘松解释,重庆潼南区的柠檬产业,通过数据展现平台能够看到柠檬销量全国和全球的销量,反过来对于生产包括生产的方式产生指导、拉动。

目前,主流电动能源车都开始应用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刘松称,这意味着,车不仅跑在路上,也跑在互联网上,一车穿行智慧的互联网道路。再稍微远一点看,未来的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会改变我们使用汽车的方式,它更需要一个在数字空间里操作系统。“要通过系统解决‘聪明的车’问题,同时还要解决“聪明的路”问题,这是所谓车路协同,这是今天技术赋能给到创新产业带来的价值,软硬叠加的效应。” 刘松说。

刘松称,不管是柠檬和鲜花,还是新一代新能源车,都可以用数字化的方法,让它拉入到数字世界。从生产端是智慧农业,到撮合端打透中间的瓶颈,直接面向消费者和最终经销商,到最后形成一个产业链的洞察。

数字政府的蜕化

“结合用户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整个政府搬到线上,未来线下都是由线上反向赋能的。” 刘松说。

在数字政府方面,今年7月25日,阿里把“数字政府”战略拉伸到集团战略。为了支撑中国政府数字化转型,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公共服务总经理唐日新表示,阿里提出“1+2+2+N”这样的数字政府,其中 “1”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平台,关键的基础设施——政务云。“2”:阿里的包括中台的战略和过去中台的沉淀,我们会把互联网领域当中积累了多年的中台理念和中台产品向政府方面过渡,通过“双中台”支撑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另外一个“2”是入口端都是在整个互联网领域当中应用最广泛,也是最方便,最高效的两个端,钉钉支付宝的城市服务。“N”:基于阿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技术集合体,结合垂直行业智慧应用。

提到政务云,阿里在过去几年中,“飞天云”是自主研发的,所以阿里飞天云能够非常好的支撑自主安全,经历了多年淘宝“双11”等。

以前阿里云、蚂蚁或者是阿里经济体各个公司,用各自的方式去助力于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唐日新表示,阿里在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提出了一个升级的战略

,我们现在是希望能够集合整个经济体的力量,全面拥抱中国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基础的理论和产品研发。另一方面,我们在服务模式上也进行了深度的创新。

过去十年,迎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阿里构建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和物流平台体系,确切的说是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菜鸟等平台。

谈到整个阿里经济体,钉钉、蚂蚁、阿里云在数字政府的项目中具体的协同角色机制时,唐日新表示,“当面对政府诉求时,阿里云的同学会扮演1号位、接口的角色,本身也是一个团队服务的模式,然后蚂蚁、钉钉是辅佐1号位的机制。另外钉钉内部分拆,专门有一部分服务政府。”

唐日新谈到自己切身的感受,“更多是我们可以服务的空白的空间很多,每天忙不过来的忙。所谓类似红海的态势还没有真正的到来”。他表示,政府对我们的需求,友商之间可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还远远没到打破头的竞争关系。从大的格局环境下,各家有各家所长,未来合作的大趋势是不会变的。

“智能化”放眼未来

“今天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创业,或一个传统企业构建数据平台,第一天就开始使用基于云上数据化模式做业务。而不是传统的租机房、买数据库,折腾九个月之后才开始应用的开发,这是非常大的变化。” 刘松说。

根据分析机构的数字来看,认同用云计算来改变信息系统、提升竞争力的比例逐年增高。从第三方分析机构来看,云的基础设施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传统的数据中心。

阿里云距今已走过9年光景,并于去年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今年7月25日,阿里云进入All in cloud全面上云时代。而回到云计算的初衷,从2009年阿里做云计算的时候,自主研发了操作系统“飞天”,想达到的目标:一是都够用,人人都可通过网站方式去使用云计算; 二是用得起,目前云计算平均拥有成本差不多是传统IT整体1/4;三是安心用,五年前大家因为担心数据安全选择不上云,今天大家是因为安全而拥抱云计算。

“我们认为云时代已经到来,但智能时代又叠加上来,会形成云智能更大的生态体系。” 刘松说,简单来讲会有典型四个阶段,搬站上云、用大数据做业务、中台,以及未来云上智能。

刘松强调,“智能化”这三个字出现时,就要放眼于未来的十年至十五年,因为5G、AIoT这样的技术混合,与云、大数据一起形成组合,云计算是趋于底座位置上,就是一切智能都要以服务的形式存在。

“今天云上有两个最亲密的伙伴,即数据和算法,形成小的内核。同时,拥有两个翅膀,移动互联网覆盖几十亿人,以及物联网加上5G覆盖上百亿设备。”刘松说,你要理解整个智慧化产业的底座,就是一个“3+2”的模式,任何一个行业最终使用这样的技术都把它变成通俗化云上智能。

而对应上述的四个阶段,从2009年第一行代码开始写,阿里研发了四大平台,包含理念、思想、核心业态、飞天操作系统。刘松介绍,飞天大数据平台就是阿里自用的平台,2003年超越Hadoop之后,变成阿里大数据底座;双中台、大中台里包含数据终台、业务中台;AIoT则向物理世界延伸。“这是我们认为在过去十年积累的几个非常重要的差异性技术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