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中报看点:零售利息收入同比增29% 北京地区储蓄增量排同业首位

黄蕾2019-08-28 13:21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28.69亿元,同比增长8.56%。零售方面,零售存、贷款均实现全国市场份额以及行内占比的双提升,北京地区储蓄增量排名同业首位。”

8月287日晚间,北京银行(601169.SH)交出了这样的一份2019年半年度业绩。

总体而言,经营绩效方面,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达到3.41万亿元,其中表内资产总额2.6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75.85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52万亿元和1.36万亿元,增幅分别为9.70%和7.67%。实现营业收入327.42亿元,同比增长19.64%;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28.69亿元,同比增长8.56%;净息差1.91%、净利差1.83%,同比提升9BP、21BP;资产利润率(年化)0.9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3.82%,成本收入比18.34%。

具体而言,报告期内,北京银行零售业务发展较快。业务规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金量余额达到6975亿元,较年初增长475亿元;储蓄余额规模达到3339亿元,较年初增长454亿元,增幅16%;零售贷款规模达3993亿元,较年初增长375亿元,增幅10%。

市场份额方面,零售存、贷款均实现全国市场份额以及行内占比的双提升,北京地区储蓄增量排名同业首位。

盈利能力方面,北京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9%,经营贷和消费贷等高收益贷款余额占比达32.7%,较年初提升1.6个百分点。

客户规模方面,报告期末零售客户数达2126万,较年初增长76万户;手机银行客户达533万户,新增有效客户转化率达87%,月活客户(MAU)同比增长90%。

风险防控方面,该行零售信贷不良率为0.36%,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

北京银行方表示,报告期内,本行零售业务“一体两翼”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据悉,2014年,北京银行提出了零售业务“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体两翼”的主体是“大零售”平台,主要是利用这一平台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两翼是指线下网点和线上渠道。目前,北京银行致力于推动线上、线下渠道智能融合打造“惠民金融”、“智慧金融”、“财富金融”特色品牌。

报告期内,“智慧金融”方面,北京银行网点智能机具全行网点投放比达95%,北京地区已实现全面覆盖;“惠民金融”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小微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余额613.9亿元,较年初增长110.8亿元;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0858户,较年初增加1768户。“财富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净值化转型初见成效,个人非保本理财中净值型产品占比提高9个百分点。该行持续丰富理财、基金、信托、保险等财富投资类产品,基金销售同比增长16%,贵金属交易额同比增长84%。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品牌打造上,通过业务模式、服务方案、渠道合作方面的创新,也取得了相应成果。

金融科技方面,该行推出科创板服务方案,支持科创板申请企业28家,累计授信超41亿元,北京地区27家受理企业中,17家为北京银行客户。升级“智权贷”产品,积极延伸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范围,更好满足“专精特新”科技企业融资需求。“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会员超1.8万家,累计入孵企业66家,北京银行为2955家会员企业贷款981亿元。

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文旅贷”金融服务行动计划,计划未来5年全国范围内文化旅游贷款投放不低于500亿元、支持1000户文旅企业发展。截至6月末,全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41亿元,较年初新增113.7亿元,增幅21.6%。

普惠金融方面,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14亿元,较年初增长22%。启动“千院计划”,该行计划3年内支持1000家精品民宿小院发展。

中报显示,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全行不良贷款率1.45%,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2.53%,较年初的217.51%减少4.98个百分点,拨贷比3.08%,较年初减少0.1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3%、9.92%、12.09%,较年初分别增长0.1个百分点、0.07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