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互助启动“病友互助计划”,网络互助平台巨头涌入

宋馥李2019-08-29 15:1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8月28日,水滴互助宣布,将在9月正式启动“病友互助计划”,这是业内首例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综合型抗癌互助计划。

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给付水平较低,商业保险保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价格不菲,经济实力不足的家庭和个人,因难以承受保费而放弃参保商业保险,最终沦为“夹心层”人群,他们一旦得了大病重病,很容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客观上,“夹心层”人群需要在社保和商保之外开拓出一种新的、低门槛的健康保障方式,解决大病重病时的高昂医疗费问题。

在这一新需求下,拥有“一人患病,众人分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理念的网络互助诞生,得到越来越多“夹心层”人群的关注和认可,并最终成长为一种新型的医疗保障模式,弥补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的断层:只需要分摊少量互助金,就有可能得到高达30万元甚至更高数额的医疗保障。

网络互助的概念最早萌芽于2011年,但直到2016年,随着水滴互助、同心互助、蜂巢互助、17互助等众多平台陆续上线,网络互助时代才正式开启。在网络互助行业高峰期2016年,诞生了多达300家网络互助平台,水滴公司也抓住了这一契机,于2016年5月上线了水滴互助,推动了水滴公司的第一次健康保障供给侧改革。

据了解,水滴互助此次正式推出的“病友互助计划”,面向轻疾带病人群,而且覆盖的病症种类多达近60种。既往有中风、糖尿病、乙肝(部分)、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出血、脑梗(腔隙性脑梗除外)],肺气肿、肾脏疾病(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间质性肺炎、肾病综合证)等近60种轻疾、慢疾的人群,皆可加入“病友互助计划”,获得最高10万元的互助金保障。

对此,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水滴互助在服务会员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轻疾带病人群对健康保障的需求很旺盛,但是市场上面向轻疾带病人群的健康保障,由于存在高赔付风险,并不多见。

沈鹏说,水滴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拥抱变化,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布局,希望推出可以覆盖到更多人群的健康保障产品。

截至2019年8月,水滴互助已拥有超过8000多万会员,为5800多个家庭划拨超过7.9亿元互助金,成为业内公认的综合实力第一互助平台,这让水滴互助对推出“病友互助计划”充满信心。

2016年是网络互助元年,网络互助行业发展三年多以来,平台数量在高峰期一度逼近300家。从2018年年末开始,更是吸引了蚂蚁金服、美团、滴滴、苏宁、京东、奇虎360等互联网巨头的涌入。

如近,网络互助经过狂飙突进的三年后,需要在会员服务上深耕细作。为此,水滴公司成立了水滴互助社,将线上的“经济上共御风险”,延伸到线下的“精神上抱团取暖”,大大激发了会员的自发性。如今,水滴互助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30个城市互助社,已经吸引了2400多名会员代表,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