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上半年净利下滑16.3% 销售成本相应增长

阿茹汗2019-08-29 18:0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8月28日晚间,香港上市奶粉企业雅士利发布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雅士利今年上半年营收17.4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然而该公司股权持有应占利润却出现了16.9%的同比下滑至3430万元。

雅士利是在2018年上半年结束的亏损,去年雅士利的调整基本进入显效阶段,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上涨。2019年半年报中,雅士利解释收入的增长是由几个方面因素促成:调整渠道战略,婴幼儿奶粉重点深耕母婴渠道,成人奶粉和营养品聚焦KA渠道全面发力;持续调整产品岑略,逐步淘汰产值及毛利低的品相;此外,全面升级形象,启用新的品牌代言,亦启用全媒体启动计划,线上线下投入加大,从而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乳制品行业分析师宋亮向记者分析,从市场端可以看到,雅士利强化了市场铺货,也在做消费者的教育和引流工作,从而实现营收缓慢上升;另外,目前雅士利的主力产品为高毛利的高端奶粉。虽然,这一细分领域目前已经引来诸多外资品牌和国产龙头品牌的争夺,大量的中小企业的份额也在降低,雅士利的高端战略聚焦和布局也为该公司的营收做出了贡献。

不过,虽然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但是该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接近2成的下滑。对于这一变化,雅士利并未在半年报中着重说明,不过半年报也提及,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含一次性非经营性净收益3900万元。

在宋亮看来,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企业花费在市场推广中的费用明显增加,这点也影响了雅士利的利润水平,而这也正是行业普遍现象。雅士利半年报显示, 该公司上半年销售成本为9.7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51亿元同比增长14.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