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资本服务价值评估报告:80%地市级出现增长,甘肃和陕西总量排序位次上升最多

李晓丹2019-08-29 20:00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8月29日,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发布了《基于“生态元”的全国省市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排序评估报告》。

这份报告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带队完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该项研究。

基于“生态元”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体系,以生态系统的调节服务价值为核算对象,选择太阳能值作为核算量纲,将“生态元”作为核算基本单位,按照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联系分步核算和调整“生态元”价值,运用市场交易方式对核算的“生态元”进行货币化定价。

刘世锦表示,基于“生态元”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具有广泛实用价值与日益增多的应用场景,包括各级政府政绩考核和日常工作评价、绿色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成本收益的综合评估、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方法改进、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居民生活方式改进等。

这一核算体系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一是将核算对象聚焦于生态系统的调节服务价值。原因在于,包括农林和动物产品等在内的供给服务价值,可通过市场交易方式实现价值核算和货币化定价,文化服务价值也可通过旅游收入等方式进行价值核算和定价,但以固碳释氧、调节气温、净化空气和水质、土壤调节和防护等具体形式存在的调节服务价值,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核算方法。

二是选择太阳能值作为核算的统一量纲。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的不同存在形式,对应的效用类型不同,彼此之间不可通约,也无法直接进行加总。找到内在统一的量纲或尺度是价值核算的关键所在。研究团队选择太阳能值作为核算的统一量纲。太阳能值方法是国际上新近发展起来的、得到广泛认可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核算方法。这一方法认为,“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能是驱动生态系统提供服务价值的最终来源。太阳光照辐射会通过树木的光合作用等一系列复杂的能值转换环节,提供多种形式的生态调节服务。

三是将构造的“生态元”作为核算单位。研究团队将“生态元”作为生态世界的货币单位,用于衡量一定量的太阳能值所对应的生态资本调节服务价值给人类带来的效用,并规定1生态元=1010太阳能焦耳。

四是打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其他方面的内在联系,分步核算和调整“生态元”价值。首先,核算生态系统未受污染物影响即初始状态下不同形式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所对应的“生态元”,并进行加总核算,得到一个总的“生态元”数值;其次,考虑环境污染和其他因素破坏等对生态资本服务价值的负面影响,对初始状态下核算的“生态元”进行减值调整;再次,考虑生态环境治理政策对生态资本服务价值的正面影响,对经过减值调整后的“生态元”进行增值调整。通过上述三个步骤,核算得出特定区域以“生态元”表示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

五是通过市场交易方式形成真实货币价格。核算得出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对应的“生态元”后,需要进一步确定上述“生态元”等于多少现实经济世界中的货币,或者说,一个“生态元”等于多少人民币。研究团队认为,应遵循市场经济中价格形成的基本原理,通过真实的市场交易方式,而不是人为计算的方式,形成生态资本服务价值的真实货币价格。具体可探索借助已有房价体系、生态环境中人类足迹的范围和数量、特定区域生态环境基金上市交易等方式,将核算得出的一定量“生态元”转化为一定量的货币。

六是实时在线价值核算和可视化呈现。利用已有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自动获取每天逐小时大气污染物浓度等数据,实时自动核算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对应的“生态元”,动态更新“生态元”核算结果,并通过开发的软件系统,以可视化方式加以呈现。

运用这一核算方法,《评估报告》通过具体核算2000-2015年中国31个省份和34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总量、单位生态面积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及其变化,得出如下主要结论:

一、2015年31个省和直辖市中,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总量处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云南、内蒙古、西藏、四川和新疆,处在后五位的分别是山东、宁夏、北京、上海和天津。分地域来看,西部省份的价值总量总体相对较大,东部省份的价值总量则相对较小。

二、2015年31个省和直辖市中,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处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海、云南、贵州、海南和北京,处在后五位的是西藏、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西部省份的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整体较低,3个直辖市的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较高。

三、2000-2015年,上海、宁夏、山西、重庆和北京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总量增幅处在前五位;内蒙古、江苏、天津、黑龙江和山东的增幅处在后五位。西部省份增幅较大,东部多数省份增幅较小,甚至出现下降。

四、2000-2015年,宁夏、西藏、重庆、贵州和山西的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增幅处在前五位,吉林、山东、青海、江苏和黑龙江的增幅处在后五位。分地域来看,西部省份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增幅较高,东部发达经济省份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增幅较低。

五、2000-2015年,甘肃和陕西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总量排序位次上升最多,黑龙江、湖北和福建位次下降最多。重庆和山西的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排序位次上升最多,浙江、辽宁、吉林、江苏和黑龙江五省的单位面积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排序位次下降最多。

六、2015年全国334个地级市中,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总量排序处在前20位的分别是呼伦贝尔、甘孜、那曲、玉树、阿坝、锡林郭勒、巴音郭楞、大兴安岭、阿里、海西、普洱、昌都、凉山、日喀则、红河、果洛、黑河、延边、楚雄、林芝,排序处在后20位的分别是嘉兴、嘉峪关、遂宁、内江、菏泽、天门、淮北、阜阳、廊坊、潜江、开封、德州、商丘、亳州、石河子、衡水、周口、聊城、濮阳和漯河。

七、2000-2015年,全国约80%的地级市生态资本服务价值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主要分布在天山山脉、祁连山脉、黄河中上游、长白山脉、长江上游地区。其中,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增幅处在前20位的城市分别是沧州、廊坊、巴中、成都、泸州、朝阳、阜新、长春、四平、吴忠、固原、平凉、中卫、仙桃、沈阳、榆林、朔州、锦州、鞍山、银川。

八、2000-2015年,全国约20%的地级市生态资本服务价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平原、珠江流域、黑龙江北部、藏南、蒙西和塔里木盆地等地区。生态资本服务价值降幅最大的20个城市分别是衡水、潜江、临沂、菏泽、青岛、郑州、眉山、乐山、中山、遂宁、德阳、阿拉善、内江、佛山、广安、佳木斯、攀枝花、东营、聊城、自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