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向中国移动谋求5G异网漫游合作 后者称对此尚无回应

沈怡然2019-08-30 16:4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29日,中国联通(00762)投资者关系部对经济观察网称,目前公司正与中国电信(00728)、中国移动(00941)及广电协商谋求合作。倘若与中国移动合作,中国联通可集中在中心城市建设5G网络,其他地区则采用中国移动的漫游服务。8月30日,记者致电中国移动投资者关系部,公司方面称,对所有合作都持有公开态度,但就其他电信运营商谋求合作一事,尚无公开回应。

异网漫游是指电信运营商之间达成协议,在一方网络覆盖不到的区域,用另外一方的网络为用户提供移动业务。较为常见的合作方式是本国运营商与国际运营商之间的漫游。5G商用前夕,为节省资本开支和运维成本,中国联通积极谋求共建共享,而异网漫游是集团可能采取的策略之一。

工信部曾在2017年5月发布的《两部门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中提到,研究推进不同基础电信企业全国网络之间的异网漫游试点,提高全国尤其是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但从公开信息来看,国内电信运营商之间一直未就异网漫游达成合作。

对此,一位中国移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联通曾就异网漫游事项与中国移动洽谈。因5G基站容量相对4G更大,异网漫游合作在5G业务和技术上没有问题。合作主要面向经营效益较低的地方,包括地形复杂、地广人稀地区。

知名电信行业分析师柳杰分析,常规网络建设以无线网、核心网、传输网三部分为主,异网漫游可减少网络投资,省去运营商基站建设和部分传输网建设。

柳杰称,异网漫游的通常做法是,当一方的网络没有信号时候,用户自动漫游到另一方的网络上,另一方的网络给用户提供服务和记录使用量,然后把使用情况传给原来那方,那方向用户收费,然后两个网络方按照约定的结算标准进行结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