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一月2度问询!深大通8涨停股价翻倍被紧盯,中报业绩大跳水

周一帆2019-08-30 18:4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以下简称《关注函》),就深大通(000038.SZ)近日股价异动等问题提出了问询。此前,公司曾在 8月 22 日至8月29日期间,三次公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表示公司披露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8月18日,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政策出台后,深圳本地股一路高歌。其中,深大通自8 月 19日起已连涨9个交易日,包括8个涨停。公司8月19日至8月29日期间股价累计涨幅已达 121.51%。

截止8月30日收盘,受监管问询影响,深大通股价开始高位回落,下跌2.38%,报15.18元/股。但最近十个交易日以来,公司股价区间涨幅仍高达116.24%。

监管频频敲门

二级市场上,因深大通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根据《深交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已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就公司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等问题作出了问询,同时要求公司再度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对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系统梳理并作充分揭示,包括但不限于经营风险、市场风险、财务风险、合规风险等。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于2019年9月2日前将上述核实情况书面回复公司管理部并披露, 同时提交控股股东的书面说明等附件。

据深交所龙虎榜异动信息表明,8月29日深大通涨停当天的炒作主力以宁波、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的著名游资为主,前五大主力累计买入7013.82万元。

此外,当天《关注函》中指出,因深大通全资子公司浙江视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科传媒”)及冉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冉十科技”)商誉减值、应收账款减值及营业收入确认等问题,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此,深交所要求深大通对出具保留意见的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对此,深交所要求深大通就是否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包括视科传媒、冉十科技在内的商誉及其他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值得关注的是,《关注函》表示,视科传媒、冉十科技的业绩承诺期间为2015年度至2018年度,而两家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其中,视科传媒累计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 19.15%,且相关业绩补偿义务至今仍未履行。

实际上,这并不是深大通在本月收到的第一份关注函。8月7日下午,深交所向深大通下发关注函指出,因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起诉深大通,并请求法院判令深大通承担补充清偿责任,深大通3.29亿银行资金被法院冻结。

对此,公司相关发言人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应投资者称,目前省金融公司的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会认真研究、积极应对诉讼事宜,尽力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

业绩下滑严重

根据公开资料,深大通主营业务为移动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与线上线下新媒体业务运营、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业务,同时公司也在布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传媒生态链领域、民间资本领域。

8月24日,深大通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3亿元,同比减少1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0亿元,同比减少91.56%。

深大通在财报中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传媒行业影响,客户投放广告更加谨慎,及对赌期结束后公司面临业务和管理整合阵痛等方面影响,公司互联网传媒和户外广告传媒业务在报告期内的收入、毛利率,净利润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同时,公司将资金用于业务经营,资金余额减少,导致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也相应减少。

除去业绩的滑坡,深大通此前还因涉嫌阻碍证券执法,深陷舆论风波。

今年 5月22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工作人员在向深大通及实际控制人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依法进行调查工作时遭遇阻碍,一名执法人员还被打伤到医院治疗。公司实际控制人姜剑拒绝签收监督检查通知书、拒绝接受询问、拒绝提供通讯记录,时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李雪燕,不仅拒绝或消极对待询问,拒绝在询问笔录上签字,还未经允许擅自开询问场所。除此之外,公司还有多名高管拒绝接受监管问询。

针对上述事件,证监会表示,已依法对深大通及姜剑等人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深大通被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姜剑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李雪燕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被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事发当日,公司董秘李雪燕宣布辞职,5月27日,上任不足5个月的公司董事长袁娜辞职,随后于8月23日,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永辞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