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曹春晓:好样的,华为!好样的,任正非!感谢你,华为!感谢你,任正非!

田进2019-08-31 2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8月31日,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专题活动第二届“对话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发表主题演讲表示,曾几何时,美国用芯片来卡我们的脖子,而今天我们的芯片大多数还不行,但是最重要的芯片已超越了美国。太扬眉吐气了。好样的,华为!好样的,任正非!感谢你,华为!感谢你,任正非!

曹春晓所指的最重要的芯片即2019年8月26日,华为宣布中国最新一代AI芯片昇腾910来了。曹春晓表示,芯片在性能和工艺上都达到了电负性的新高度,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达到了高效计算的效果,其算力是国际顶尖AI芯片的2倍,其训练速度也比当前国际最新最强的芯片提升了50%—100%,也就是说华为这一款芯片,已经显著超过了美国谷歌等世界科技巨头,而且已用于实际的AI训练任务。

曹春晓的演讲主题为航空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智能化,以下为经济观察网整理的演讲精简文字。

为何发展智能化?

智能制造是一种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概念延伸扩展到智能化这一更高层次、更新的概念。

而智能化是航空制造业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过去三十多年,国内外的航空制造业一直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前进,比如数值模拟、数控化、自动化、柔性化等,这些先进理念和手段的建立实际上都在为智能化这一重要发展方向铺路修桥。

智能化带来的效果是三高一低,即高品位、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

比如,国外的F-22战斗机40%由钛合金制造,更重要的一点是,F-22的突破在于钛合金都是使用的变形的铸造钛合金,过去国际上一直想使用但不敢用。想用是因为成本低,其次能缩减复杂的大型结构件,原来40个零件可能就变成一个零件,大幅减轻结构重量以及缩短安装周期。但是铸造的零部件存在许多缺陷且很难实现,而F-22战斗机能使用就是因为数字化跟自动化解决了这些缺陷。

复合材料也是如此,比如波音787飞机50%使用的是复合材料,能使其减少1500个零部件和4—5万个零部件,而这些都是得益于自动化和数字模型。

中国的智能化

中国航空制造业正在自动化道路上砥砺前行。飞机是高度复杂的产品,其复合材料零部件尤为复杂,检验标准极高,必须对每个复合材料零件、部件、组合件进行超声检测、包括分层、气孔、疏松等,以确保大飞机的安全可靠性。

上飞公司肩负着中国大飞机总装制造的重要使命,他们采用了人工智能进行缺陷的智能识别及判断,作为智能制造的先期工程砥砺前行。2018年11月,上飞公司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推进“云大物智”在航空领域的发展和应用,AI探伤很可能会先期落地。上飞还考虑将来有没有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来代替副驾驶员,能成功的话,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中国航发商发也在研究怎么把智能制造用于航空发动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针对航空制造业等领域缺乏高精度原位测量技术的问题,研究成功一种面向智能制造加工—测量—调控一体化的原位三维精密测量系统,这也成为大整体结构间智能制造中不可或缺的测量装备。

中国科学院航空材料研究院也正在进行钛合金的紧密铸造智能化方面工作,虽然离全程智能化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在关键技术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最后,到底是人更聪明还是人工智能机器更聪明。我认为机器都是人制造出来,没有人类,智能机器造不出来,机器帮助人更好、更快地生产,我们发展人工智能妙在其能自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没有问题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