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国区大企业部CTO阁刚:重新打造华为面向全球的作战指挥系统

田进2019-08-31 2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8月31日,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发展新动能”分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大企业部CTO阁刚发表演讲。他的第一句便是“时间有限就不介绍华为公司,反正美国已经宣传过了。”他的演讲也主要涉及两方面——华为数字化转型的愿景和目标;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华为做了什么以及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为什么做?

阁刚介绍,在规模上,2018年,华为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500强排名61位,一年有超过100万的基站,跟22000家全球伙伴做生意,近10年创新投入累计超过4800亿元,拥有87805项专利授权(截至2018年底),在全球170个国家有14个研发中心、16个工厂供应中心、190个中心仓,18.8万员工,15万合作伙伴,80万终端开发者。

“2005年,我加入华为时,华为的销售额是60万美元,2016年此数据为600亿美元,这期间,销售收入翻了八倍,人员规模也增长了八倍。2020年,华为销售收入要超过1500亿美元,难道员工也要从15万增加到45万吗?不可能,因此我们转型的愿景是,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数字化华为,成为行业标杆。通过数字化变革,在客户服务供应链产品管理流程与组织等方面全面提升效率”,阁刚表示。

具体而言,阁刚介绍,做数字化转型就是全面进行数字化战略,实现智能华为,成为行业标杆,在客户满意的同时追求效率效益提升。这也将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做——体验优先,场景化,服务化,多云管理,实时指挥。华为必须打造一个很强的数字化平台,所有能够优化的资源要全部优化,华为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必然要求云的资源,还得用亚马逊和微软的云的资源。华为做数字化管理的目的就是面向全球战场,重新打造华为面向全球的作战指挥的系统。

做了什么?

在演讲中,阁刚也介绍了华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就。

在研发作业上,实现全球研发协同。华为有9万多名研发人员,1500多个实验室,14个研发中心,目前所有的研发都有一个全球的统一协同研发系统。

在销售项目团队作战上,做到了线上线下的集成化办公,所有的业务随时随地处理。

在集成服务交付上,做到了华为内部、客户、分包商线上共享所有的装备和交付资源。

在全球制造运营与指挥中心上,华为三分钟生产出一部手机,一个产线上只有不到七个人,这是业界最好。

在物流的可视化上,物流全程实现可视化打通,所有的客户可以随时查看物流的状态。

在财务快速结账上,华为在5个时区有七个全球共享中心,260家子公司出报告,130个代表出管理报告,在这一方面,华为可以做到月度报告三天出稿,11天出年度审计报告。

在数字化协同办公上,华为员工在全球出差,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处理所有的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