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出租车价格改革进行时,以后打车是更贵还是更便宜?

宋笛2019-09-01 1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8月3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处处长孟秋在巡游出租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加快理顺巡游出租车运价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积极探索实行巡游出租车政府指导价,建立常态化的出租车运价评估、论证和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推进巡游车价格根据市场变化调整。

按照孟秋的表示,下一步将要加快完善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价格规则、作价规则和价格规则,科学地制定,及时地调整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运价结构。

2019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集意见稿)中提出要健全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按照孟秋的介绍,这一意见是在持续会同国家发改委召开相关的运价改革的座谈会,尤其是出租车运价改革方面的专题座谈的基础上制定的。

出租车价改是巡游出租车改革中重要的一环,这一改革已经推动了近三年的时间,由于涉及地方物价统计、民生等多种复杂的因素,出租车价格改革整体推动仍旧较为缓慢。

“改革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经营权改革进度慢、运价调节机制僵化,与新业态存在着不公平竞争等问题”,孟秋表示。

在地方层面,一些价格改革已经开始启动,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介绍,陕西、内蒙相继出台相关的文件,明确巡游车的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浙江省物价局修订2018年定价目录将巡游车的运价分基本运价和非基本运价,基本运价具体政府定价,非基本运价由协会来进行动态的调节。

一些城市的价格改革使得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有一定幅度的提升,比如深圳市运价调整以后,驾驶员的营收增长了13.35%;广州对低速运行、夜间附加和返空里程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以后,每个月的营收普遍增长了2千多元。

在虞明远看来,巡游车的价格机制不完善,包括定价机制不合理,调整机制僵化,调价的周期长,程序复杂等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最主要的因素,价格改革也将会是下一步巡游出租车改革的抓手和重点。

价格改革是否意味着出租车价格的上涨或者下降?

对此,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先生表示还需要分情况看,不是说一味的低。可能有的城市过低,有的城市还有的司机在某些城市里嫌价格高,还想低一些,运价跟收入,不是说运价高收入自然就高,还有用户是多少的问题。

此外,宋中杰认为比起价格改革,巡游出租车的服务模式和体验更应该成为改革的重心和抓手。“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我们应该把用户的服务和体验作为龙头和抓手,然后是综合、系统化在各个环节去用技术、数据、模式赋能的方法推动整个出租车的转型、升级”,宋中杰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