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要改变传统单纯依靠“风口”吹上天的粗放方式

田进2019-09-01 16: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1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召开,论坛的主题为: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 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发表演讲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被一些“重大新闻”所包围,比如贸易战、去杠杆、技术领域的激烈交锋等,相信大家都有一个非常强烈而又直观的感觉,那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

在论坛上,张玉良也从面临新的挑战,有何感想以及更应该关注什么两方面出发发表了演讲。

四点感想

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活跃因素。近代以来历次科技革命极大的提高人类社会生产力,同时也改写了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布结构。当前,科学技术处于新一轮大变革、大发展,大跃升的阶段,特别是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创新科技正在快速突破,并广泛而深入地向各行各业渗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重塑着产业竞争的格局。这对大企业而言,机遇是前所未有的,当然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

二是众多行业和企业激励迸发,在过去很多年,中国很多企业依托宏观经济和相关行业高增长的红利,百花齐放、快速成长。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经济结构调整,很多行业和阶级开始激烈迸发。一方面很多行业高增长红利逐渐消退,进入相对平稳的增长阶段,部分行业的市场总量甚至开始萎缩。另一方面很多行业集中度大幅度提升,强者恒强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头部大企业的竞争优势不断强大,其他大部分企业都觉得比较困难,近几年的股市已经非常明显的反映出来。

三是强大的国内市场不断崛起,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全球第一大的统一的国内市场。中国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其中4亿多的中等消费群体是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术培养的人力资源,以及超过1亿的市场主体。强大的国内市场为我们大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这些变化都是前所未有的。

四是巨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因素的交织影响下,不确定的因素不断增多。白马企业爆雷现象频出,甚至一些老牌大企业,在重大利空打击下,很短时间内就丧失了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企业都如履薄冰。今年4月份我去华为讨论战略合作,华为副董事长郭平和我讲了他的故事,华为总部有一个漂亮的湖,他们特意花大价钱从国外引进了一些黑天鹅代表的不确定性,我想华为大概也是以此来警戒自己,今天的世界可以说是动荡不安,充满不确定性,我想在政治、经济各方面都有。

关注四方面的举措

一是不断深化改革内部体制机制,不断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动力和活力。从国有企业来看,中央已经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常重要,回答了国际的问题,也回答了国内企业自身的问题。这种体制改革时国有、民营企业都需要。同样通过解决所有制的混改,还要解决内部的机制,这些体制机制互为作用,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对我们的挑战。与此同时,大企业不断地有大企业的实力,还要有中小企业的活力,大与小互为促进,融合发展,激发新的成长动力。

二是高度拥抱科技,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坚定不移向新物种进化,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绿地给自己定了几年的规划,传统产业要嫁接新科技、拥抱新科技,成为新的物种。一些技术创新完全可以冲破传统的天花板,比如城市土地觉得紧张的时候,借助科技繁荣发展创新以后,楼层可以不断长高,全球超高层之乡的芝加哥核心区建筑容积率都在20%以上,那个时候你可能就不觉得中心区土地紧张了。当交通技术发展以后,距离可能就会淡化,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形态也发生改变。

三是练内功。要改变传统单纯依靠“风口”吹上天的粗放方式,也应该借势让风口成为自己的动力,每天拥有风口可能很难实现。现在可能需要的是更加注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筑强大内生动力,所以所有企业离开练内功,持续在大变革当中再成长就会很困难。

四是一定要不断地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勇于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在危机当中寻机,化危为机,在不确定性当中世界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在这一方面,中国政府领导都非常自我加压,每天喊的就是人民的力量,喊自我革命的营商环境改变,喊的是如何让这个地区发展更好,他们也是996、每天14小时以上的工作,这些都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每一次要找领导很方便,约他们一般都会见我,中国的各级政府、地方党委的领导同志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我们眼里,我们觉得应该没有国有、民营、外籍之分,关键差别在于有没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这个词本身就意味着要面对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