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里如何寻找微光?创投大佬们坦陈心得秘籍

沈述红2019-09-03 0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关于今年的创投形势,行业大咖及各大数据平台纷纷给出了“资本寒冬”这样的定义。“活下去”的呐喊开始在越来越多创投机构里出现,募资难是其中最典型的问题。

“如果创投资金来源问题不能妥善解决,会造成创投行业的大洗牌,资金和资源向头部机构集中,许多企业也将会因为无法及时获得融资而陷入困难。”前海方舟资管副总裁鲍晓莉表示。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在愁云惨淡中等待不甚明朗的结局,以东方富海投资为代表的机构作出了“提高投资标准、加大投资力度”的决策,更加积极的寻找项目并进行投资。在他们看来,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有好的投资机会。

募资难背后

国际形势的波诡云谲、宏观经济的跌宕起伏,以及专业化的机构投资人稀缺和“资管新规”下行业的大浪淘沙,在不断给创投行业添加新的剧本。

当下,募资成为了这个剧本里的重要内容。

深圳前海产业引导基金负责人李奇最近对子基金募资风险控制较为关注。他发现,有一部分项目投完后却一直未能成功募资,这对其管理造成了困扰。“我们希望财政资金不要趴在那里睡大觉,赶紧发挥作用,进入到支持实体经济中去。”

“我注意到的是,现在不仅仅是募资难,募长周期的资金更难,”架桥资本董事长徐波表示,在现有审核机制下,IPO不容易,因为IPO被否一次可能继续排队七八年。所以,要募到跟特定行业如制造业的成长周期匹配的资金很难。

鲍晓莉同样看到了类似的行业现象。“募资难,尤其是中小机构募资难的问题,在短中期都难以改变,市场需要大量母基金的涌现。同时,投资成本逐步攀升与退出时估值不断下移的趋势很难改变,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内部收益率)收窄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鲍晓莉在近期举办的“千帆汇”第六届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决赛上做出如上判断。

鲍晓莉直言,得出“募资难”结论的原因在于创投行业募资限制较多、退出渠道不稳定、注册困难、税收政策不合理的现状。

具体而言,目前,银行受资管新规限制,保险资本受考核机制限制,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受监管机构对主业要求的限制,小投资人受“三类股东”问题的影响较为严重。

鲍晓莉注意到,上述募资限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策的矫枉过正。“从资管新规来看,为化解社会杠杆率过高,资本“脱实向虚”的风险,监管部门开出了资管新规等一系列去杠杆“猛药”,这个出发点很好。但创投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金融,本应得到大力支持,可目前国内创投的主要投资人以银行,企业为主,他们都受到资管新规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这使得创投出现较为严重的募资困难。”

同时,一旦股市出现下行震荡,IPO政策就会收紧,二级市场估值下滑,一级市场估值居高不下,使得创投项目退出渠道不够稳定。

另外,不合理的税收政策将催生助长新兴产业实体企业的创投机构当作虚拟经济,政策优惠不足;部分地区在征收方式上,在基金还未回本的情况下,就要先对退出项目缴税,这也间接影响了机构募资。“如果投资不减税,民间投资就会产生募资难。”徐波表示。

“今年以来企业融资的周期明显拉长,许多企业因为无法及时获得融资而陷入困难。如果创投募资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必将对国家通过推行‘双创’政策多年形成的社会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造成影响,也会造成创投行业的大洗牌,资金和资源向头部机构集中。”鲍晓莉称。

虽然科创板适时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创投机构的资金压力,但在鲍晓莉看来,募资难,尤其是中小机构募资难的问题,在短中期都难以改变,行业洗牌会加速进行,市场需要大量母基金的涌现。同时,投资成本逐步攀升与退出时估值不断下移的趋势很难改变,IRR收窄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不过,即便如此,千军万马围抢明星项目的现象,仍会频繁出现。”

因此,保持稳定的退出渠道,拓宽IPO及并购通道,实施鼓励长期投资的优惠政策,完善外资成分的认定方式,对间接融资监管和直接融资的监管应区别对待等方式,对解决行业目前要面临的问题看起来很有必要。

“此外,还可以放宽银行、保险机构、社保基金、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以及小投资人对创投机构出资的限制;加快推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本入市;大力发展商业化母基金,鼓励政府引导基金与商业化母基金联动”。鲍晓莉说。

寻找方向

“创业的道路上,九死一生。绝大多数情况下,对现在的创新创业的认识,困难估计不足、思想准备不够、资源组织不到位等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创业公司里,还存在于投资机构间。”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王红卫感慨。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是如此,他们没有选择在“资本寒冬”的愁云惨淡中等待不甚明朗的结局。以东方富海投资为代表的机构作出了“提高投资标准、加大投资力度”的决策,更加积极的寻找项目并进行投资。

在他们看来,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有好的投资机会。

创东方管理合伙人肖柯认为,如今正是国内某些企业变道超车、实现产业升级换代的好机会,而这对创投行业而言无疑会有很多机会涌现出来。

肖柯告诉记者,创东方目前的投资策略是重点产业的核心环节,关键技术的产业化,选择有名校背景、海外背景的团队,找自己的重大产业关键技术,可以投早期,可以多投。

东方富海最近则投资了60个项目,涵盖早、中、后期等各个阶段,投资金额从几百万到2亿不等,新材料、半导体等领域皆有涉及。

光伏产业、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也是东方富海关注的行业。“未来,光伏产业里的清洁能源是比较大的方向;精细化工我也比较看好,未来量会也很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点,我们也投了不少项目进去。不过由于新能源整车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我们一般不投资相关公司,主要关注这个产业链上的电池、电机、电控等细分领域。”东方富海合伙人韩雪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韩雪松透露,在近期投资的30个项目里,有60%的项目在深圳。“这因为深圳的创业者的更拼命,技术创新程度也比较高,这和我们‘重视市场空间、重视技术创新、重视创业团队’的投资标准更为契合。”

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的过程中,韩雪松也总结出了一套减少投资失误的方法,包括放弃对业绩爆炸的幻想;警惕无业绩记录突然爆发的企业;高毛利是不可持续的,制造业的毛利一定是往下走的,除非有新产品出来;警惕上市前大小股权的转让,一定要认清楚背后的原因;前一轮投资人不追加投资的,也要分析清楚原因;如果投资标的主要为出口业务,会比较麻烦,他们是证监会核查的重点;警惕资源崩得太紧、现金流太紧张的企业;警惕靠国家政策引导的企业,很多相关企业发展是不可持续的;警惕用投资人的钱来建工业园的企业,要把资金用于研发、销售、售后渠道、设备等;业务模式特别复杂的企业要警惕,没有拳头产品的企业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

“如果你见过90%以上的标的企业股东和管理层;连续一周见证他们8点钟是不是真的在上班;到过项目企业7个以上的部门调研;在企业连续待过6天;团队、管理、技术、市场、财务5个要素进行过详细调查;访问过4个上下游客户;考察过3个以上的竞争对手,保证问20个关键问题,和标的企业员工吃过一次饭。你在做投资决策,犯错误的概率就会小很多很多。”韩雪松坦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